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甲魚 v.s. 烏骨雞

5月30日

前陣子有機會和上司去吃甲魚火鍋,越南這裡的高級餐廳,特別是給外國華人的越式餐廳,很流行這樣吃:甲魚加烏骨雞,再加一大堆奇奇怪怪的菇類,算起來應該說是"香菇火鍋",只是用這兩種肉類去提味,讓香菇吃起來更香甜。


宴席中,有人特別愛吃甲魚,有人則不,雖然甲魚肉很貴,但我不愛吃,一方面覺得它不太平常,一方面吃了之後,身體總會有一些地方腫起來,而且很癢…是一種過敏的症狀。我請服務生不要給我甲魚,給我雞肉就好。



餐桌上有人愛吃甲魚,一方面它名貴、一方面它含有豐富的膠質,吃了皮膚會水水的。客人愛吃,我們就請服務生把甲魚肉都給她。因為客人說,雞肉太普通,甲魚比較名貴,當然要吃甲魚。



太便宜了?!
是不是我太不會算了?到餐廳吃飯,同樣的價錢,當然要挑貴的吃。記得一次受邀去吃飯,那次我和朋友吃的是河內西湖旁sofitel二樓港式飲茶,一個人19元美金吃到飽。朋友們都是家裡經濟條件非常好的人。


"鄉鄉,點個湯吧!!" 一個朋友說。   "那就來個紫菜蛋花湯吧!!" 我說,"好久沒吃到紫菜了…"
"唉唷…來這種地方,妳也點個龍蝦湯吧!! 怎麼點這麼便宜的湯??"朋友說,另一個姊姊說:"她是點自己喜歡的,不是點貴的!!""這樣做生意一定不會贐錢!!!" 朋友說,結果大家都在笑…



是呀…我總是選擇自己喜歡、適合的,不會去考慮它在別人眼中的價值,更別說是價格了。
一個人的選擇反應出他的價值觀,如果是你,你會如何選擇呢?你會選擇甲魚,還是烏骨雞?



媽媽的愛
2008年年初,剛結束到西貢求學一年的生活,回到台灣工作,贐了第一筆薪水,拿給媽媽NTD5000。隔天,媽媽買了一件NTD5000的Nike羊毛衣送給我,”我看這件很好看,所以就幫妳買了”媽媽說。


當下我感到心裡很疼(5000塊也!),但還是要接受,因為是媽媽送的嘛。姊姊知道後,一直覺得很不值得,”妳幹麻幫她買這麼貴的衣服?她不會穿又不會照顧衣服!買給她真是浪費了!”為這事,姊姊一直唸媽媽。



後來我受不了,就跟姊姊頂了一句:”妳要知道,媽媽對我的愛是多少錢都買不到的!!”
剛離家整整一年的我,心裡真的是有這種體會,之後姊姊就再也沒唸過這事了。雖然那句話聽起來有點肉麻,但這的確也是事實:父母對兒女的愛,是多少金錢都買不到的。



價值 V.S. 價格
在我的觀念裡,價格一直不會等於價值,貴的東西不一定是好,那要看這個東西對每個人的定義是如何,市場決定價格,但人心決定價值。



甲魚雖然昂貴,但吃它會讓我起疹子,對我來說,它就算像黃金一樣貴我也不會愛吃,在姊姊的眼裡,雖然我不值得擁有一件昂貴的衣服,但媽媽還是買了送給我,在媽媽的眼裡,我就是那最值得的人。



這世上有很多是金錢買不到的東西,這事是我在越南生活,和路邊的小老百姓所學到的,親情、友情、愛情、健康、幸福的家庭…等等,很多人一生追求許多事物,但到後來卻一場空,才會發現這個原則。也有人盲目地追求一些東西,但,對別人重要的東西,對自己不一定重要。



你問我,要如何知道什麼對自己最重要?最有價值?我想,靠近死亡,你就會比較了解自己要什麼、什麼對自己最重要。有機會去參加喪禮,你就會明白這一點。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傳道書7章2節



願每個人都能找到對自己最有價值的事物,然後,好好去珍惜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