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河內夜冒險


2009.8.20

 

這兩天心情很不好,為著工作、未來的事情煩心,前兩個晚上都去找阿紅聊天,今天還是去找她,有點煩了,昨日已被阿唯放鴿子了,今天決定不管如何,都要坐Xe Om 出去晃晃,散散心。
 
 
晚上九點,跳上阿祿姊先生的Xe Om,”到北門!!”我說,心裡想:不過北門很近,一下就到了,而且也去過了,不想再去。突然想到河內有一個老城門在老街區裡,還沒去看過,
不如去那吧!! ”我要去河內老街區的一個舊城門,有彎彎的拱門,上面是城牆的樣子”我對阿量伯說,”是O Quan Chuong吧?”阿量伯回答。”應該是…”我說。
 
 
 
坐上機車,覺得晚上的風特別涼,真舒服。從紙橋郡到老街的路上,有經過文廟,看到在轉角的地方,有一大堆人在燒紙錢、拜拜,”奇怪,白天沒看到這邊有這個貢桌呀”,那桌上有一張佛像的照片,很多人在拜它,阿量伯說,這邊每天晚上都有人在拜,為了子女可以考試順利來拜的。”喔,原來如此!!”,我想特別是七、八月的考試季節,很多人都會來拜拜。只是覺得很奇怪,怎麼會在路邊拜呢? 我想也許文廟若是晚上也開門,可能也會香火鼎盛吧!
 
 
 
慢慢,到了熟悉的Hang Ma街,晚上的它依然美麗,店家賣的各式節慶裝飾品,紅的、金的,
俏俏告訴我中秋節快要到來,之後,機車轉進hang Chieu-草席街,沒一下子,這個老城門便出現在我眼前,O Quan Chuong, 城門上寫著「東河門」,是以前河內城的其中一個門,可能靠近東方,所以取作這個名字。
 
 
 
老街區的舊城門就只有這個地方,之前在某張照片上看過它。現在除了中間可以走之外,旁邊兩個門,其中一個被封住了,它看起來很古老,也被破壞得很嚴重了。旁邊有一個牌子明明寫禁止汽車通過,結果還是有休旅車給它開過去。”也許是晚上,比較沒有公安!!”我心想。
 
 
 
城門最上面的一層好像還有人在拜某種神明,旁邊還有多種色的長條旗子,白天看應該很漂亮。來來回回研究了一下,因為太暗了,只能靠路過的機車燈看到它內部的結構。城牆內還坎了一塊中文的牌子,上面的字不太清楚。等阿量伯抽完了煙,我們繼續上路。
 
 
 
”接下來去龍邊橋”我說。之前阿輝弟帶我去走過這條橋,與河內歷史脫不了關係的美麗舊橋,正好位在O Quan Chuong的外邊,這條橋因為年代久遠,現在只能走腳踏車及機車,
上橋時險象環生,因為有一條橫著的路擋在前面,旁邊又有公安,大車小車爭先恐後,誰也不讓誰,真的可怕。
 
 
 
上了橋之後,河面上的風吹來又更涼了,右手邊的橋下方是龍邊市場,阿量伯說,這市場在晚上11點到白天8點營業,在清晨1點時特別熱鬧,很多中國來的水果、商品都在這邊進行交易。
 
 
 
晚上的龍邊橋,青年男女很多,特別是恩愛的情侶,大家把車停在路邊,坐在路邊或是坐在機車上就抱起來了。右邊的張揚橋把夜晚點綴得美麗,河內人很會享受生活,整座橋充滿了浪漫的氣氛。
 
 
 
突然右邊回程的路上,有人打起架來,一個男生拿安全帽狠K另一個男生,那個男生馬上跪下來求和,打人的那個男生還繼續打…他們的後面及對面圍滿了看熱鬧的群眾。
 
 
 
阿量伯和我繼續向前行,下了橋,繞了一圈再回到橋上,看打架的群眾已散去,平和的氣氛再度回來。走在這歷史的橋,似乎也走進了過去,生銹的鐵架在在述說了它的古老和宏偉的經驗。
 
 
 
阿量伯選擇一個安靜的地方讓我下車走走,這時旁邊來了一個哥哥,好像是橋下的種田人家,他說這幾年河水不夠,讓原本都是香蕉田的地,現在全只長雜草,他沒穿上衣,身上刺滿了龍和圖騰,講話瘋瘋的,好像是喝醉還是吃藥似的,我有點害怕,還好阿量伯是長輩,他不敢亂來。只是和我們分享他的心聲罷了。
 
 
 
我們要走的時候,我和他說:Chao anh!  他則和阿量伯說:Chau chao chu! (蠻有禮貌的)來到河內,雖然還沒找到免錢的Xe Om, 不過讓阿量伯載也是有好處的,越南人敬老尊賢,所以給阿量伯載雖然少了浪漫感,卻多了份安全感。至少越南年輕人不會打長輩。哈哈哈…希望我看起來像是他的女兒,而不是一個蠢外國人坐Xe Om 才好。哈
 
 
 
回到市區,路上遇到兩個年輕騎士問路,阿量伯熱心地回答,看著他們兩個對阿量伯的尊敬態度,我不禁又笑了起來…”還好是伯伯載我,越南人真的對長輩好尊敬,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猜想我是阿量伯的女兒呢?”Anyway...
 
 
 
這幾天,晚上的風變涼了,阿量伯說,因為秋天快來了!啊,已經八月底了,河內的秋、河內的風,我到河內快要一年了。時間過得真快…
 
 
 
在深夜的中和仁正路上,結束了這次的冒險。心情變好了,腳步變輕了,只希望今晚有個好夢,明日又是新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