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紙短。情長


2008.1.26
 
 
最近在四方報打工,拆信的小紅這陣子家裡有事,所以輪到我來拆讀者的信了,這是件簡單卻又有些困難的工作,簡單是因為只要Key in, 但困難就是要讀越文信,看著讀者們親手寫的字,有些字很漂亮、有些則是龍發鳳舞的…
 
 

看得我是頭昏眼花,又因為最近回來台灣,越南文的環境減少了,以致我的越南文有些退化的跡像…實在有些難過。看著這些親筆來信,覺得越南人真會寫信、畫圖、作詩…我想,離開家鄉到這麼遙遠的國度來工作,思鄉的情緒只能透過紙筆來抒發了,若是沒有用紙筆抒發心情,他們可能會瘋掉…



在越南時,我常在家附近的一個餐廳和一個幫客人停機車的北越小弟聊天,剛開始是因為跟他換零錢(坐Xe Om,身上沒零錢),他和他的同伴就把身上的零錢和我換,我注意到他的手指有幾根不見了,可能是以前工作時被壓掉的,或是生出來就是如此,any way, 他願意幫助我(換零錢),和他手上的這個記號,讓我感覺他不是壞人。後來有機會,就開始和他聊天。



後來慢慢跟他熟了之後,他才告訴我,他來南越已經三年了,中間沒有回家過一次,我問他想不想家,他說"想死了”,問他為何不回家,他說一方面沒有時間,要半工半讀,一方面錢也不夠,常繳學費就沒錢了。


他是個上進的男孩,他說,他不要像他村裡的其他男孩,到國外工作,賺很多錢,但後來回家鄉還是吃喝花光了,他現在雖然半工半讀,掙錢的速度很慢,但讀書、學技能,可以得到一技之長,是個長期投資,很實在。



我問他,有沒有寫信回家,他說:有喔…寫一大堆…因為打電話太花錢,所以只能寫信,對家鄉、家人的思念,只能化作紙筆情長…遙寄陸地的那一端。



在現代科技發達的時候,台灣很多年輕的一輩都早已用網路軟体和父母作即時的溝通,但在世界或是這個社會的其他角落,還是有人用著古早的方式傳達他們的情感,現代的科技雖然增添許多便利,但也讓人回不到以前那個充滿人情味、很有親密感的古早社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