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中部之旅


2007.8.21

 

好久沒寫blog了,因為去中部玩了一趟,主要的行程:先和朋友回她的夫家--德重(Duc Trong),一個距離大勒還要一個半小時的鄉下地方, 參加一個婚禮,並遊玩大勒市(4/8-7/8),再坐12小時的巴士往北,到朋友的家鄉--廣義省(中部省份),和她探望她的家人(8/8-11/8)。之後再一個人坐巴士往北,到著名的觀光點「會安」玩,(11/8-14/8)。之後再坐巴士往南到芽莊,參加越南教會辦的靈修會(15/8-19/8)。
 
 
 
結束這趟中越之旅後,發現出去玩一趟學到的東西比在學校裡學得還多。之後就有了想要去流浪的念頭,回到家後要花時間打掃家裡,覺得住在旅館反而可以節省更多時間去認識這個國家。(至少不用花時間打掃家裡,洗衣服…之類的)
 
 
 
學校裡的同學大多是外國人,以韓國人居多,反而不能學到很多。去到鄉下地方,接觸到的全是不會說英文、中文的越南人,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到地方的人文、風俗…等等。
 
 
 
比如說,越南人習慣第一次見面就問對方的家庭狀況,妳今年幾歲了? 來越南多久了? 有先生(家庭)了嗎? 有幾個兄弟姊妹? 為什麼想學越文?  要不要嫁越南老公? 一趟旅程下來,每天至少和3個陌生人聊天,總共去了16天,我至少回答這些問題至少約有50次…(應該有到70、80次)。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有耐心地和他們介紹自己,我想交朋友,誠意最重要,雖然之後不一定會再見面,但這就是越南人的文化。
 
 
 
參加朋友親戚的婚禮,發現越南女孩真的很能幹,從頭到尾,從早到晚,做得最多的就是她們,男人反而很少做事。
 
 
 
在她們的觀念裡,男性不會抽煙、不會喝酒、白天不會在路邊喝咖啡的,就不算是男人。(相較之下台灣的男性事業心就比較重,工作比較認真)。雖然如此,我發現越南男性對女性很體貼,比如說,他們不會大男人主義,對女性比較尊重,難怪這些能幹異常的越南女性會願意為他們做牛做馬…
 
 
 
這次有機會坐機車(四貼)約兩個小時,到大勒市玩,在台北,從來沒坐機車上陽明山過,我想這次也算是開了眼界了,越南女生不僅要會做家事,還要很會騎機車,車上兩個大女生和兩個小孩,就這樣騎了兩個小時的車上大勒玩…
 
 
 
終於見到夢昧已久的大勒市,她真的很美,天氣則像台灣的秋天,涼爽因為有颱風,下雨,所以只去了花園公園和一個遊樂區。
 
 
 
接下來坐了12小時的車到中部,從下午四點坐到隔天凌晨5點才到廣義省。(13小時飛機就可以飛到美國了)。真是個可怕的夢靨,前面人的椅背往下放,幾乎放到了我的胸前,然後旁邊的阿伯約每半小時抽一次煙,我都快昏倒了。第一次覺得越南人這麼討厭…
 
 
 
到了國外,才發現原來台灣這麼小,越南是九個台灣大,坐車十多個小時算是常有的事,七、八個小時算近,四、五個小時算不遠,一、兩個小時算很近,聽說從胡志明市坐火車到河內要32小時…真的.............好久喔。
 
 
 
這次回來,也慢慢有了距離和時間的觀念了:45公里的車程是1小時,所以芽莊距胡志明市450公里,車程就是10小時。越南人常用公里(cay so)來說一個地方的遠近,剛開始我都不懂,現在才慢慢可以體會。
 
 
 
 常以機車代步的越南人,因不常坐公車,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會暈車,有的人聞到巴士上的味道就不舒服了。從大勒到廣義省的路程,第一個休息站停下,車上約三分之二的越南人第一件事就是衝下車蹲在地上吐…這情景讓我蠻震撼的…真的蠻多人的。不過之後他們就沒有再暈了,只有剛上車時比較嚴重。
 
 
 
他們防暈的方法也很多,暈車藥、暈車貼片(貼在耳後下方),還有聞橘子皮,第一次我不懂,只看到一個女孩手指捏著一個東西用鼻子猛吸,後來才看清楚那是個捏爛橘子皮,朋友告訴我,那是防暈車的方法。我想起來,柑橘有安定神經的效果,很多精油都有柑橘的成份。
 
 
 
在朋友的家鄉-廣義省有點無聊,因為她忙著和老朋友、鄰居、親戚打招呼、嚧寒問暖兼八掛,不過她和她的親戚倒是教我許多地方發音和特產,越南人回家鄉的時間很快樂,和老友、親戚聊近況,走在路上還有一堆你不記得的朋友和你打招呼,可能你和對方聊了幾句近況後,還是記不起對方是誰…很好玩。
 
 
 
不過我一直想快快去看看這個地方的景點,想自由地到處去走走,無奈沒機會,聽說這裡有美麗的海邊和華人廟,有機會再去看看吧。
 
 
 
越南的北、中、南腔中,就屬中越腔最難聽懂,之前在學校遇到一個順化來的學生,他講什麼我都聽不太懂,只能嗯嗯嗯地假裝聽懂帶過。但這次身歷其境地和中越人相處幾天下來,也慢慢可以聽懂他們講的,也漸漸覺得他們這種特殊的口音很可愛、親切,有著濃濃的鄉土味,純真的感覺。
 
 
 
之前一直不太敢嚐試一個人的旅行,但這次到會安,是抱著迫不及待的心情,其實開始沒想過去會安的,只是剛好知道廣義省在中部,而中部就屬會安和美山我還沒去過,就趁著幾天的空檔再繼續去玩。
 
 
 
會安比我想像中的好玩,在旅遊雜誌上,介紹它的篇幅很少,順化的名氣大得多。但實際上,在當地旅行社的安排上,順化古都只玩半天,而會安是一天半,的確會安是精采許多,它有古城、海邊,重點是它有很多有趣的觀光商店,又不會太貴,是個血拼的好地方。關於會安的旅遊資訊,在下一篇中我會整理得比較詳儘。
 
 
 
 
在會安的四天中,我花了兩個下午在海邊睡覺,去美山團認識的法國女孩告訴我,他們今天下午肯定在海邊睡覺,第一次聽到,我想怎麼可能睡在海邊?? 我還以為我聽錯了,但到了會安的海邊,我才了解,為何可以睡覺,因為海邊有椰子樹群,只要租一塊塑膠墊子、一杯椰子水,就可以待一整個下午,很讚。
 
 
 
晚上四點以後有海產可以吃,不會太貴。邊吃海產邊賞夕陽。重點是這邊的小販人都很熱情,觀光客可能會不喜歡他們,因為他們很煩,會一直要你買東西,但這些小人物就是我練越文的對象…他們教我很多中越發音…一個攝影大哥免費幫我拍照,為了取美景還走了十多分鐘的路程,另一個姊姊很照顧我,下一次有機會,會想再回去找他們。
 
 
 
相較之下芽莊海邊的小販就比較沒有人情味,買個東西價錢也殺不下來…
 
 
在海邊,我遇到四個中國人,兩個北京、兩個上海,在一個多星期的旅行中,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講中文,那種感覺真的很親切,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昕第一次見到我時的那種興奮心情了,在陌生的國度,雖然也會越南語,但還是有想要講母語的慾望,雖然第一次見面,管他是圓的、扁的、高的、矮的、廋的、肥的、美的、醜的…
 
只要是講中文的,大家都可以是一家人,異常親初。接下來去芽莊的行程,又碰到幾個中國人和其中的兩個上海女孩,在一大群西方人中間,幾個中國人圍在一起講中文的感覺真的很好…
 
 
 
 
接下來往南,坐了12小時的車到芽莊。下午才和教會的朋友會合,我先一個人走走芽莊市, 
不想去海邊,先到占婆塔看看、然後洗個泥水浴、再到 Thap ba街上吃鴨肉粥、再往另一個方向去看海事學校,走到累了,到海邊睡個午覺,下午三點到旅館和教會團契會合。
 
 
 
就這樣,剪掉了長得可怕的指甲,結束了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後記:
接下來五天的群體活動,我還是找了空檔時間到附近走走,發現芽莊大學的View很棒,清晨和夜景都超讚,可以俯瞰整個芽莊大橋(我不知名字是什麼,只知道那橋很大)。還有港灣,視野超讚。校園裡的建築物也很美,有歐洲的味道,朋友告訴我,她想芽莊大學應該是越南校園最大的大學了,但她也不是很確定,她只卻定芽莊大學比大勒大學還大。
 
 
 
很幸運地,在芽莊的五天,教會有安排行程去Vinpearl Land,這是一個法國人建設的遊樂園,有很多遊樂設施,最特別的地方是它在一個島上,要過去這個島必須坐纜車或遊艇,這纜車是芽莊觀光的重點,一般的觀光團一定會安排去這個地方。我們是晚上去的,覺得白天的景色可能好一些。
 
 
 
裡面的遊樂設施不外是雲霄飛車、天女散花、旋轉木馬、遊艇、水舞秀…等刺激的設施(室外),室內的就是:3D電影、碰碰車、shopping mall...等。水舞秀看得令人想睡覺,一些我比較想玩的3D遊戲機不是不能玩就是在修理,我想可能是因為共產國家,一些比較刺激有趣的活動還是被限制…(不知道啦,這是我猜的)。 基本上它算是有趣,但重點還是在纜車上所看到的美景,有機會不妨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