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越南的農曆新年…新年快樂唷!!

2007.2.25

          

               阿草的奶奶
       越南鄉下的景色,我是第一次見到
今年的過年,是二十多來,我第一次不在家裡過,如同我中國的同學講的:反正在家裡過了二十多年,應該也可以換一下地方了。
       第一次看到腰果的”原貌”
越南和台灣一樣,有過農曆新年,他們也有十二節氣,和中國相同,只是今年好像有潤年,越南的農曆沒有12月30日,從12月29日直接跳到1月1日,所以比台灣早一天過年。
當時,我們不知道,我和草的先生及兩個台灣朋友討論,到底星期五是除夕、還是星期六是除夕…一開始還以為是越南的日曆印錯了…搞了半天才知道他們真的少我們一天。
用越南語問當地人,為何會如此?他們說,某一個月他們會再多一天,到時候就會和台灣的農曆一樣了。
         奶奶與孫子,越南鄉下常見的景象
     在鄉下過年,就是吃飽了睡、睡飽了吃。婦女們比較辛苦
          西寧街上熱鬧的景象
            西寧高臺教總部
對我而言,過年的氣氛就是要放鞭炮才是有過年的氣氛囉…除夕當天,在草鄉下的家渡過,真的感覺沒有什麼,晚上照常讀聖經過草爸聽,初一去了西寧省比較城市的地方,就明顯感受到過年的氣氛,家家戶戶都有花,有菊花、太陽花、還有梅花,全部都是黃色的,在越南過年,大家喜歡黃色及紅色,代表吉祥之意。
一直以為梅花是「越冷越開花」,搞了半天,原來她在熱帶也會開花,在炙熱的太陽下,她開得也很美呢…
            
                     
快樂地準備甜品
     
               和小豬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在胡志明市,有許多地方都有賣花、或是花展,在大型的公園內,政府將公園用許多的花佈置,成為花海,非常美麗的,在第一郡有河邊也有放煙火。其他部份,應該和台北差不多:
大部份的人都回鄉下老家過年,城市變得空盪盪,初一大家就到處去玩…
這次和草的家人相處十一天,越南文進步超多的,現在回來城市都聽得懂人家跟我說的話了…和越南人一起生活真的有差
從鄉下回來後,就很想搬去那邊住,在城市生活品質不太好,在學校學的越南文又不太實用,我和草說,乾脆住到她家去,請草爸教我越文就好了…又不用花錢…哈
大概這就是我這次去鄉下的心得,有想到再來寫。鄉下人家熱情好客,讓我印象深刻,
希望有機會可以住在那邊久一些,在上帝創造的大自然中,發現造物主的偉大奇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