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頃刻河內


2009.5.18

 

 在我的眼中,河內有著深度的詩意和美,請大家欣賞我眼中的她:


 
親子樂
 (紙橋郡,這照片在家裡附近拍的,也沒什麼特別的等待,只是在和人家聊天時,回過頭去拍這張照片的,越南社會很親密,是台灣社會少有的。)



          
                                            頃刻
(紙橋郡,2008年10月份的河內大水災,家附近的小湖都淹出來了,裡面的魚也跑出來游泳…機車起的濺水花,很動感呢!)

 
微笑
 (紙橋郡,晚上吃飯之前家裡停電,我到附近的市場逛逛,無意間發現這家中藥店,這位姊姊會說一些中文,雖然很暗,我還是忍不住拿起相機按下快門,拍下她的微笑)

                     

    
寧靜
(統一公園,這公園不太有名,不過它的湖泊不輸給西湖,冬末的天氣還有點微涼,湖旁的樹還有紅色楓葉,很有味道)




                            忙碌

 (Nga tu so, 在山西son tay路上附近的市場,河內有名的牛肉乾木瓜絲,只是一小籃,賣兩個小時就乾乾淨淨。忙錄的市場,不太乾淨的環境,卻隱藏著人間美味。)


                        
                      街

(Ban hang rong 挑著扁擔走賣之意,好奇的她挑著扁擔在我們前後走來走去,打量我們…不小心發現這件事的我,終於也知道原來她們對外國人也這麼好奇。)




           豔
(河內外語大學漢語演講比賽,同學們表演才藝,我一直覺得她有幾個神情很像周慧敏,蠻漂亮的…)



 老人與水煙

 (紙橋郡,那天閒來無事,騎腳踏車在村子裡晃晃,伯伯熱情帶我到他家,還吸起水煙。水煙在河內平民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一次拿一小撮煙草,只能抽一口)



                  智慧

(河內日本櫻花祭。忍字與老人的白髮,讓我想起「智慧」兩個字,在北部很多人寫中國書法,越南書法反而很少人寫。中國文化對北部的影響,似乎來得比南越多)



                    詩

 (百草公園。河內人的浪漫可能來自於法國人,那次在百草公園看到的堆親熱的男女,真的讓我開了眼界。最近眼睛變差了,對焦都對到後面去了…)



                  
廟會
(紙橋郡,像台灣歌仔戲的廟會表演,代表著越南文化的傳統歌舞,仍在民間的日常生活中,生生不息)

                      一瞥

(胡志明陵寢,這樣的主題一直有人拍。那天我只是路過,看到穿制服的人,就拿了相機拍了下來,陵寢加上綠色制服,似乎是河內的代名詞了。)



     西湖一角

 (西湖。前一晚下了場大雨,水波麟麟,水中的倒影像是畫上去的一樣,引人入勝)



                            柳
(微風吹來,枊葉不聽話地搖擺著,散發著悠閒的氣息)



       富與樂

(西湖。湖的對面聽說是高級住宅,照片中的姊姊正高興地殺著雞,有事要慶祝吧。富有與快樂,是我對這張照片下的著解)




                  如畫

(西湖。同樣是風吹著枊樹搖曳,人們悠閒垂釣,像是畫一樣地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