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痛苦的第九課…


2007.1.5

 

星期三,我向辦公室申請上第九課,因為覺得第六課太簡單了,結果竟發現…班上的同學,在越南都很久了,老師解釋文法全部用越南語…老師問什麼我跟本聽不太懂…跟得好辛苦…
 
 
 
還好小蘭在課後幫助我了解一些詞的用法,她是我在圖書長廊上認識的學生,中文不錯,但在另一間學校讀書。今天才發現,她是天主教徒哩…她真是我的小天使…
 
 
 
本想再換到簡單一些的班級,結果離開學校時,辦公室人太多了,就放棄了…也許再上一天,我又要換班級了…
 
 
 
下午去九月23公園,賣鍵子的享問我,今年幾歲啦、結婚沒? 有沒有男朋友? 他說我是個滯銷女…哇咧哩…不過也的確,在這邊遇到的越南人都好小…上次遇到一個25碎就有一個1歲多的小孩了…她看起來好像學生…根本也猜不出她的年紀。
 
 
 
在人文社會科學大學,我看到越南鄉村的另一面,之前在台灣,遇到的越籍配偶,大多都唸到初中、國小的,但在這個學校,有很多學生也來自下六省,有前江、西寧、大勒、同奈、同塔…他們大多優秀、上進,幾乎都會說英文…這讓我對南越的鄉村有另一面的看見。
 
 
 
另外,說到越南人的身高…平均來說真的不太高,尤其是女孩,就連我這個158公分高的身材,在她們當中都稍嫌巨大,在學校,女孩平均身高約153吧…真的很小一隻…
 
 
 
而男生也不太高,雖然如此,他們在我心中卻很高,因為他們總是樂觀、上進,無論是用什麼手段,他們總是要過更好的生活,忘記背後的痛苦過去。他們的眼光總是向前看…這點讓我很尊敬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