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倒數六天離開越南…


2007.12.10

 

距離離開越南的日子只剩六天了,再過六天,鄉公主到越南就滿一年了。
 
 
冬天,雖然南越沒有冬天,只有乾、雨兩季,但事實上,到了冬天,早晚的天氣還是比較冷。像是台灣的秋天吧…涼涼的空氣。到了八、九點,太陽升起,天氣才開始慢慢轉熱。
 
 
 
街上聖誕節的氣氛越來越濃厚,讓我想起剛來越南的時候…那時住在第十一郡一個教會姊姊的家,整棟房子四層樓,只有三個人住,我睡的是一個木板床,很小,第一天睡不習慣,翻身還差點跌到地板上。過幾天是冬至…那一晚還真的很冷…但也只冷那一個晚上而已。之後就越來越涼了。
 
 
那時剛到越南,沒有太多朋友,聖誕節想去第一郡逛逛,卻找不到朋友陪,一個人也不敢太晚出去閒逛,就想算了,待在家裡。我安慰自己:以後一定還有機會的,來日方長。
 
 
 
在越南熱習慣了,漸漸感到怕冷…越南人很有趣,常常看他們大熱天的,卻穿著類似秋天的薄外套,甚至還有防風的質料…問他們這樣穿不熱嗎? 他們則回答是為了防曬。
 
 
 
越南人熱習慣了,很怕冷。這冷,除了天氣的冷、也包括了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越南人的生活,習慣與人親近,身旁的朋友、親人或鄰居有困難,大家會自動互相幫助,不求回報。在外面吃飯、等公車、坐Xe om、公車上,和陌生人都可以很自然地聊上幾句,好像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一樣。在人與人的溫暖距離上,有時我也習慣了。
 
 
 
記得上個月到台灣公司做會計的工作時,上班的第三天,同事們幫舊會計餞行,到晚上六點,在辦公室,所有的人都走了,只有我一個人留到七點,開單子。(因為剛做,還不熟,所以動作很慢),那時感到很孤單,也覺得怎麼大家這麼冷漠,留一個才新進的工作人員自已關門。我知道,工作就是如此,沒有人能幫得了妳。只是很久沒有這樣孤軍奮戰的感覺了,
所以感到特別的"冷"…
 
 
 
來越南一年,我也變得好怕冷。聽說現在台灣很冷,是近幾年來最冷的一個冬天…快回台了,還要重新適應台灣的生活:天氣冷、人情冷…真的有點近鄉情卻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