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愛越南的台灣人


2008.6.22

 

前幾天和一位朋友聊到越南,他剛從越南考察回台,第一次去越南,他覺得越南的環境很落後,他好奇為什麼會有一些台商想要在那邊落地生根…愛越南到這樣的地步。我跟他說,之前我也是不想回來台灣的,在越南生活真的比較快樂。

前陣子的新聞報導,針對世界各國作調查,哪個國家的人民最快樂?  前幾名我忘了是那些國家,越南則排行第13名。而台灣,可想而知是排在倒數幾名。

南越人比較少為生活憂愁,若是有,也是很快就忘記了。

越南人生活很重感情,有句話說:Nguoi Viet Nam ngheo tien bac nhung giau tinh thuong.(越南人窮金錢但富情感),雖然他們在生活上的物資不那麼富有,但精神上卻是富有的,尤其是南越,人情味很重。

我喜歡越南的原因有幾點:

1.它像我小時候的台北。記得四年前,一次和寄宿家庭一同去路邊喝甘庶汁,大家坐在矮矮的小椅子上,等著冰涼的甘庶汁上桌。我回頭,看著街景,心中震了一下,在眼前的,不就是小時候的景況嗎?  昏黃的街道上,幾個小孩子正在家前面的街道上玩耍,大人們則是把椅子搬出來坐在外面乘涼。這一景深深烙印在我心中。這純樸的景像吸引了我。它把我帶回小時候的快樂童年。

2.越南式的生活步調較慢,不會像台北生活那麼緊張,和越南人比較起來,台灣人憂慮的比較多。 (這不能怪台灣人,是因為台灣的自然環境使然,造就人民的危機意識比較強)
   
3.越南生活很有人情味,相較之下,出生在台北市的我,覺得台北人太冷漠了。舉個例子:在越南,若在外面吃飯,坐在同一桌的陌生人可以像家人般地聊天。 在公車上,也可以隨時和身旁的陌生人聊起話了…

   時時都有人可以分享心情,或討論路怎麼走之類的…生活怎麼會不快樂呢??在台北,一次參加一個課程,下課時想和同學們聊聊、認識一下,結果我丟出去的球…對方只回答了,然後就沒有下文了…他們寧願專心吃著自已的茶點,四目相望,真是…我也懶得再製造話題說下去了…

4.雖然越南的環境不像台灣這樣便利,不過卻是有著原始的快樂。在南越,人們快樂的原因可能還有一點是拜他們的好天氣所賜,在南越是永夏,只分乾、雨兩季,一年有半年的時間,天空是不下雨的,每天都是陽光普照。

太陽大,不過不會像台北那麼熱,台北是盆地、沒有風、又潮溼,夏天到了不吹冷氣會熱死人。但南越則是平原,加上有海風吹拂,天氣比較像墾丁,舒適怡人。若是雨季,下完雨之後,天氣像秋天那樣涼涼的,也很舒服。終年穿短袖,蠻舒服的。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越南的生活快樂很多。有機會大家也要去體驗他們的「慢活」生活


1 則留言:

  1. 越南其實是很「便利」的。
    路上、河裏,都有流動便利商店、菜、肉販。
    在家裏,各種生活用品都可以向延路(河)叫賣的流動商販購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