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越南歌謠--Do Ai

2007.6.18

  今天在整理越南的歌曲,突然想起戀戀三季中的那首歌曲。 透過網路,問了一下越南朋友,熱愛越南文化的阿慶馬上就告訴我,那電影中的歌曲叫作"Do Ai",中文叫作「有誰?」,

是一首越南的歌謠。網路上關於這首歌的介紹不多,不過有影片和歌詞,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Đố ai 有誰?        作者:范唯                    翻譯:鄉鄉公主
有誰知道米田有多少稈呢?
河有多少灣流? 雲有多少雲層?
有誰可以清掃森林的落葉?
誰可叫風兒別再吹動樹身?
 
有誰知道風住在那兒? 風常不在,何時才在家?
猜月亮幾歲會老?
讓我大聲說出愛你的深情
 
有誰躺臥睡時不作夢
有誰知道我睡時常夢
半夜月亮下在屋詹外等待
半夜你到愛的岸邊
 
有誰能夠找到誰的心?
有誰知道你撿到我的心?
讓我歌唱把塵世化成詩
讓你把庝愛獻給夢中的人  
 
(中文直譯會有點怪怪的,我的功力還不夠,不過越文的詞意很美)
 

  另外還有別的版本,比較傳統的唱腔:http://www.nhacso.net/Music/Song/YourAlbum/2008/05/05F667F4/
 
 
 
戀戀三季這部片子之前我有介紹過了,下面是最後面最精采的幾個畫面,
大家也可以欣賞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