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11月生活雜記


2007.12.3

 

好久沒寫blog了,大家一定好奇鄉公主那裡去了??十一月一方面懶惰,一方面快回台灣覺得心情不好,一方面也因為去工作了,所以一直沒寫blog...
 
 
 
迷過路,才知道該往那走
 
為了可以留在越南,在這邊找了個會計的工作,但因為個性不符,做了五天後,昨日辭了工作,回到學校繼續學習越文,待十二月中,回台灣。
 
 
 
之前快回台灣了,我不想回去,因為覺得已經習慣這邊的環境了,才交的越南朋友我不想忘記他們。所以想儘辦法留在越南,找了這份工作,在台灣公司當會計…環境全是台灣人,剛進去,也遇到文化衝擊…
 
 
在角色的認知上,我想站在越南人那邊,但事實是,我是台灣人,因為種族、語言的界線,讓我感到震驚,(在越南的台灣公司應該都是這樣的狀況,之前聽說過的「台灣主管不想讓越南人聽懂他們在講什麼,通常他們就講台語」也讓我給遇到了)。我想,上帝愛每個人,無論是那個種族、說那種語言。人真的有限,只有上帝的愛才是跨種族和語言的。
 
 
 
一開始想接這份工作,第一是因為想留在越南,第二則是可以邊工作邊學習語言,順便存一些錢,這份工作的待遇和福利很好,有國外加給,薪資較在台灣的高,一年還有兩張來回機票回台灣,在人看來,實在是一份完美的工作。但只有工作性質我不喜歡。
 
 
 
為了前兩個理由,我勉強自已試試看,但邊做邊覺得,實在很痛苦,一方面壓力很大(組長的職位,會計只有一位),一方面我不能講太多話…因為都要集中精神寫資料、開單…數字的工作不太符合自已的個性,真的有夠悶。另外也體會到「高處不勝寒」的滋味,會計在這個公司算很高的職位,雖然越南同事會和我聊天,但感覺得出來他們怕我…這個職位讓我無法和人親近。所以做了五天,我逃開了…
 
 
 
這次在找工作,整理自傳時,發現五年前的自已寫了這段話:
 
「雖然只有短短三個月的工作經驗,卻發現若是沒有興趣的工作,做起來是很痛苦的。現在,只希望能夠找到一個有興趣的行業,投入其中,即使從最小的職位做起也會甘之如飴。 相信忠於自己的人,必然能夠有所回報。」
 
 
 
看到這段話,似乎提醒自已,別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我若選擇這個工作,雖然賺得很多錢,在越南可以過過很好的生活,相信也會失去很多東西。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我只能捨去一些東西,好得到真正想要的。至於能不能再回到越南,這就得看上帝的意思了。
 
 
 
這次迷了路,我才更有勇氣去走未來要走的路,無論上帝要把我帶到那,我都希望自已不要遠離祂。
 
 
 
勇闖第七郡
這次的工作的公司位在偏遠的第七郡,沒錯,其實它就在富美興裡。這個遠離胡志明市市中心的地方,是外國人置產的天堂,台灣人把它造成像信義計畫區的樣子,有人說它像泰國、有人說它像台北市市政府附近的商圈,總而言之,它就是偏遠、空曠的高級住宅區,有車會比較方便。
 
 
 
現在的富美興,住得最多的就是韓國人,聽說快變成韓國村了。平常的越南人,很少到那裡面去,路邊的Xe om阿達叔說,機車騎到裡面,壞掉了沒地方修…因為太偏僻了。只能打電話給朋友向外求助…
 
 
 
住在靠近機場的我,只能每天轉兩趟公車,再坐約30元的Xe om去公司…真是夠遠的了…一趟車程花一個小時,不過每天來回也大概知道那邊的路要怎麼走了,我想…我還是比較合適人擠人的熱鬧市區。那兒的越南人雖然不那麼富有,但至少他們心地善良、熱情好客。人與人的距離比較親密。
 
 
越南的Xe om
Xe om,直翻成中文是「抱車」,指的是計程機車,這種車可能在東南亞才有,通常是一個騎機車的司機,在街上招客人,雙方講好價格,就可以上路了。這司機會帶你到任何一個你想去的地方。(為何叫「抱車」呢? 因為越南人說,坐這種車要抱好司機,沒抱好就容易摔下車去。)
 
 
 
南越的Xe Om司機熱情,大多也很熟悉當地的食、衣、住、行及娛樂。若是你遇到一個好的司機,他們通常會滿足觀光客各樣的需要。北越的Xe Om聽說就不太友善,既使他不知道路怎麼走,也會跟你說他知道。若是你身上只有整鈔,他們是不太會找你零錢的。
 
 
 
鄉公主在學校的對面認識兩個Xe Om叔叔,阿達叔與阿協叔,他們總是我最好的越文老師和聽眾,有什麼需要探聽市區的資訊,問他們總是沒錯。一開始會敢和協叔主動交談,是因為一次坐他的車,覺得他人很老實,另外看他每早在學校對面的公車站牌下等客人,邊等邊安靜地看報紙,覺得愛看報紙的人應該文化水平不會太差,所以每天和他聊上幾句,慢慢才熟識。
 
 
 
這次去第七郡,偏遠的富美興,除了坐公車,就得靠Xe om接泊了。遇到可靠、價錢又不會太貴的Xe om,我就會留下他們的手機。到了下了班,就打手機叫Xe om來接我。(沒辦法,我工作的地方很偏僻,平時沒有Xe om在外面等,大多是叫計程車,但我又不太富有,所以只好用這方式通勤)
 
 
一天在第七郡認識了一個Xe Om47歲、兩個小孩、死了太太。因為感到這Xe Om很熟悉當地的路況,(知道走小路、避開塞車路段,從富美興到檳城市場,只花了15分鐘,開價又便宜)。因為如此,我連續三天都叫他來載我下班。
 
 
結果到了第四天,對方傳簡訊(問我正在做什麼?)、第五天又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坐車。結果我再也不敢叫他來載了。雖然那哥哥很了解路況,但我也只能忍痛捨棄,並花多一些錢,請另外的Xe Om來載…真的太可怕了。 這…也算是一種文化衝擊吧。
 
 
 
總而言之,在越南叫Xe Om除了要仔細觀察外,還得碰碰運氣。好運的話遇到老實又熱情的司機,其實是有助於了解當地地情的。鄉公主自助旅行越南時,當手上沒有任何旅遊資訊時,他們就是我最好的導遊。有機會和他們成為好朋友,還可以幫助你了解當地的文化、風俗、和生活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