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10月20日:越南婦女節


2007年10月22日

10/20 一個重要的日子,

一是越南婦女節,一是我考越文B級檢定的日子,這天星期六,一大早起床、出門,和往常一樣,只是今天還沒七點就坐上公車了,第二次考B級,有點緊張,因為知道自已沒有準備得很好,尤其是在寫的部份,之前很懶、沒有特別花時間在練習寫文章,所以就會怕。

 
考題發下來,有些題目是之前考過的,其中一篇閱讀文章還和之前一模一樣…不過這次就看得比較懂了,沒有太困難。只是口語考試,遇到的老師有些嚴格,不知道分數會不會很低…
總而言之,考試的結果,很沒有把握…
 
 
考試休息時間,和監考老師聊了一下,和老師聊到今天是越南婦女節,我問老師,越南婦女節的由來,老師說有個故事,不過礙於時間有限,老師就沒有講。越南婦女節有兩個,一個是國際婦女節,一是越南本地的婦女節,我問老師,越南有沒有男性的節日?? 老師回答,越南男性的節日,一年365天有363天是屬於男性的日子,婦女只有兩天而已,越南女性平時非常辛苦…
 
 
在兩個婦女節中,越南人有習慣送花給女性,有結婚和沒結婚的女性都可以送。通常這天在學校門口就會很多小販賣花,有些是學校的學生,自已去花市批花來賣。花一點錢,幫忙有需要的學生,一方面讓朋友開心、回饋平時很照顧自已的朋友,是一舉數得…我買了朵花送給阿利--我的好朋友,她在學校對面賣甜品,常常下課我就去她攤子上和她東聊西扯。練習我的越南文。
 
 
另外,我原想送另一在學校對面個賣果汁的姊姊一朵花,不過,她的家境比較需要幫忙,我就直接向她買了杯最貴的草莓果汁,花對她來說…可能不是那麼實際…
 
 
四月的婦女節,我買了朵花送給越語老師,原本10/20這天我也想送監考的女老師一朵花,但怕人家說我有賄賂的嫌疑…結果還是作罷。
 
 
有兩個婦女節的越南,感覺上是注重女性的,雖然也是有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但基本上因為越南的女性真的很能幹,所以在家庭中還是占有一定的重要地位。這是我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