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越南傳統戲曲--改良劇

4月22日

 

幾星期前,和朋友到越南餐廳吃飯,收音機裡流出一個好熟悉的旋律,若是沒聽到它,回到台灣的我可能早已經把這旋律給忘了,它,叫作改良(Cai Luong),是一種越南傳統劇曲。
改良,本意為「換新」,是一種越南南方的歌劇舞台藝術,以九龍江平原地區的民歌為基礎,祭禮音樂及望古調(1) 此藝術出現在1917年,與其他純粹舞台藝術,如:嘲劇及從劇比較起來,改良劇則受到許多西方音樂的影響。
 
 
改良劇的題材常與各典故及社會問題有關連。現在,改良劇仍然盛行,特別是在越南南部。(譯自維基越文版) 1: 越南戲劇曲詞之一
 
 
 
在胡志明市生活時,這旋律很容易聽到,坐公車、路邊吃飯、買東西、看電視、聽廣播…
它就像呼吸一樣自然,難怪那麼容易讓人遺忘。在越南,特別是Mien Tay (越南南方西部),有很長輩喜歡看改良劇。

它有點像是我們的歌仔劇,是有故事、劇情的,故事的角色通常透過唱腔來詮譯,有古代及現代的故事,在看這個劇時,可以看到很多越南古時的服裝和打扮,如:男、女生的Ao ba ba…等。

住在草家時,也不忘和草奶奶一起看改良,通常草奶奶很早睡,晚上七、八點多睡一下,十點再起來看改良,剛開始,我也認真地坐在奶奶身旁一起看,不過因為實在聽不懂主角在唱啥咪碗糕…看不到二十分鐘就放棄了。草奶奶則是看得津津有味…每天都期待看下一集。


而在人文大學裡,喜歡改良劇的學生也有,不過算是毛麟鳳角,一次看到阿德在聽音樂,我好奇地湊上去問他在聽什麼,他把耳機拿給我,說是「改良」,那是我第一次聽吧…只覺得全身雞皮疙瘩掉滿地,他直說:這個很好聽!!!

他喜歡的程度,不亞於時下的年輕人喜歡偶像歌手,後來剛好有免費給學生看的改良表演,他甚至還找班上同學一起去聽。這樣喜歡傳統音樂的他,也算是個奇葩了。
一些嫁來台灣的越南女孩,有些也喜歡聽,因為它很有越南味道,若是大家有機會在胡志明市坐公車,聽到一些音樂,有傳統的像揚琴的聲音、唱歌的人聲音彎來轉去,那麼90%它就是改良了。

大家聽看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