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河內夏天的夭壽好喝飲品-人面子水

2009.6.15

                                     

                                                           用糖與薑醃的qua sau蜜

最近在河內發現了一個新飲料-人面子水,越文稱作nuoc qua sau.在炎炎夏日,無論白天或晚上都吹著熱熱微風的河內,我終於有了一個解暑的新飲品。
 
 
 
人面子又稱仁稔(稔,唸「忍」音)或銀面,因為這種果子的的種子類有人臉的樣子,所以稱之人面子。它的性涼味酸,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河內人常把它拿來煮酸湯,或是用醣與老薑醃漬成酸甜蜜,然後泡水和冰塊飲用,人面子結果的季節只在六到九月,六月結的果子比較軟,可以食用,但七、八月時的就比較硬,不能食用。用人面子煮的酸湯容易變為灰色,比較不好看。所以也有人不喜歡拿它來作酸湯。
 
 
 
 
 
 
 
 
做人面子水其實不難,幾乎每個家庭都會自已做,不過因為製作過程很費工,所以通常這種飲料在大餐廳喝不到,只有在民間的市場、小冰果攤上才會有。 
 
 
 
 
 
 
 
 
 
我用”夭壽”兩字來形容它好喝的程度,因為它真的很好喝,酸酸甜甜的水,當咬開人面子的果肉時,還散發出一種清香,最近每次去練越南武道時,只要一站在悶熱的體育館裡時,身體流著汗,心裡就只想著人面子水…”Qua sau”。所以每每下課後,就迫不急待衝去阿紅開的甜品攤上,來上一杯。
 
 
 
遇上人面子水後,什麼青草茶、冰茶、冰甘庶汁我都不愛了…現在我的新歡就是它啦!!
真希望六月永遠不要走,這樣我就可以每天都一杯nuoc qua sau...咬它軟軟、酸酸、香香的果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對了,人面子只有在越南北部才有喔,在河內的Tran phu(陳福街)和 Pham dinh phung (潘廷逢)路上有很多人面子樹 ,人們還把它們叫作pho cay sau「人面子街」,到了季節,高大的樹上結滿了果子,人們就會派體動比較輕的人爬樹採果子,再拿到市場去賣。
 
 
 
六月+河內=人面子水冰涼的好味道!!
 
 
人面子照片及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