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河內印象2


2009.12.20

Cho hom 

搬到河內的二徵夫人郡後,才發現這個地方擁有許多有趣的街道,有賣牛仔褲著名的Tran Nhan Dong有許多小吃店的Mai Hac De、Le Nam De路。這個在cho Hom傳統市場附近的天主教堂,外面精美的雕工欄桿吸引了我的注意,歐式的建築加上小攤販的不協調畫面,形成了河內特有的景象。





                還劍湖情侶

河內環劍湖的周圍總是充滿著浪漫的氣氛,越南人的家庭裡很少有隱私的空間,所以青年男女只能在公共地方親熱,這對忘我的小情侶,讓我羨煞不已,也讓人迫不及待想知道,情人唇上的甜蜜。





露天理髮廳 
          
總覺得河內人很懂得享受生活,午後的陽光撒下,男人們悠閒地在路邊喝茶、看報、
甚至是理髮、修理儀容,看著他們享受著剪髮、挖耳朵的舒服樣子,人生夫復何求?




                         下棋

週末下午,陰雨的天氣,河內歌劇院前的小公園仍聚集著一堆人,他們圍圈蹲著,一小圈一小圈地,靠近一看,啊…原來是在下棋呀!男人們聚精匯神地玩著,深怕走錯一步,就把大好的江山給丟了。越南人雖然不懂漢字,不過這盤棋仍舊下得起勁。




                                          巴亭廣場

下午四點,在河內尋寶的途中,赫然發現噴水中的巴亭廣場,我驚喜不已。從來也沒看過她這美麗的面貌,真希望能夠靠近她,再多看她一眼。清晨、下午、晚間,她都有不同的面貌。你說你已經看膩了河內,或許你只是還沒有看過其他時間的河內而已。






                                 升龍水上木偶劇院  

去了好多次的水上木偶劇了,每一次都對這個舞台的設計,感到莫名的心動,後面的大五色旗是越南的象徵,左方打來的一道燈光,照亮了綠水池,唱戲的人們坐在舞台左方,身著傳統服飾,各司其職,呈現出越南獨有的文化舞台。水上木偶劇的功臣們,不只有木偶而已喔!





 
老街三輪車    

老街區是河內商業發展最早的地區,這裡曾是紅河邊的小港埠,所有外貿交易都集中於此,   外國船支對各項貨品的需要,也造就出36條老街的特殊景象。目前這裡是河內房價最高的地段,若是誰在這邊擁有一棟房子,那他就是真正的有錢人。照片裡觀光客的三輪車和時髦的越南情侶擦肩而過,編織出老街區裡寫實的畫面。





河內歌劇院   
賣彩券的小販,就坐在歌劇院的正對面,簡單的塑膠椅和對面的歌劇院形成強烈的對比。雖然劇院正美、天氣正冷、交通正忙,不過,生活還是得過,阿姨穿載著厚厚的毛線衣帽,繼續著她的生意。





三輪車與街   

觀光客的好奇,為年長的越南人帶來工作機會。若有機會到河內,一定要親身體驗坐三輪車的快感。車夫們靈巧地操縱著車頭,讓乘客躲過身旁的大車小車,那種刺激的感覺,是只有坐在車上才能體會得到的。




-----------------------------------
後記:最近鄉公主開始喜歡用黑白的相片來呈現畫面,在新加坡看了一些華人的歷史資料後,我開始嘗試拍攝黑白照片,我也越拍越喜歡,因為有的時候,沒有顏色的畫面,反而更能讓人專注在主題上,而不是顏色上,太多的顏色反而沒辦法呈現出我想要說的故事。



2007年去了中、南越的一些地方,我總是拍攝景物、動物或是昆蟲等主題,2008年重返越南,來到河內後,我開始對”人物”這個主題感興趣,一方面是對這個地方的人太好奇了,好奇他們平時都在做些什麼事?一方面也可能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對”人”這個主題開始產生興趣。

       
                    童顏一



”用相機記錄下我眼中的景物,然後和世人分享”是從我大學四年級開始的夢想,從來也沒學過攝影的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渴望是從那裡來的。



後來慢慢地,有人說喜歡我的作品,我才慢慢知道,好像原來自己也有這種天賦。我想,透過這個部落格的分享,也算是一種夢想的成真,因為很多人看到這些照片了,也看到了我眼中的一些美麗景物。



接下來,我想挑戰的是人物的表情。隨著年紀的增長,愈來愈覺得”人類”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動物,他有七情六慾,每一個表情都說明了他當下的情緒,可能上一刻是喜、下一刻就變成悲了… (上帝造物真的奇妙)


現在的我也許還沒有辦法抓到那些迷人的表情,(也許因為年紀還太小的關係),不過總有一天,我可以練就一雙快眼力和技術,來抓到那些稍縱即逝的美麗神韻。


                         
                      
                             童顏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