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洗太陽澡的狗狗--杜


2009.6.4

 

 
                             
 
 
我在河內的家中,保衛叔叔養了一隻狗狗叫作”杜”,牠是一隻混血的狼狗,中型狗,大概有五、六歲了,若是算人的年紀,應該有四十多歲了,正值壯年期。
 
 
 
牠原是鄰居家的狗狗,因為保衛叔叔看牠很聰明,就向鄰居”買”來看家,(其實說”買”也不全然是,因為牠仍幫鄰居看家,只是保衛叔叔會給牠食物吃,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買)反正牠就是晚上睡在鄰居家,白天會在我們家門口守著。
 
 
 
一開始,杜的舊主人看到我跟杜玩,都會說”喜不喜歡牠,50萬賣給妳好不好?”我都會搖搖頭說:不要,這是我家的狗!後來他每次見我都會問這個問題,到後來我被問煩了,就跟他說:你可不可以換一個話題問?每一次都問一樣的問題很膩也!(我猜他可能以為我是外國人,只聽得懂那句問題,聽不懂別的話,所以每次都問我同樣的問題;也或許是他真的很缺錢…)
 
 
 
anyway,話題回到杜身上,杜因為沒有洗過澡,所以身上味道比較重,雖然如此,牠還是維持一定的乾淨程度,一次和朋友聊天,我說”我們家的杜都沒洗澡之類的”,結果對方就覺得很髒,怎麼去和沒洗澡的狗狗玩在一起?
 
                                    
 
 
事實上杜每天都洗澡呢,只不牠不是用水洗而已,牠是用「太陽」洗澡,我觀察過,每每大晴天,杜都很”勤奮”地坐在大太陽底下,吐著牠黑黑的大舌頭”哈,哈,哈,哈”一喘一喘地,”這隻狗瘋了嗎?
 
 
為什麼大太陽的天氣不到樹蔭乘涼?”一開始我這麼想,後來,和杜玩久了,我才了解,原來牠是靠著太陽的殺菌力才沒有得皮膚病的,而且維持一定的乾淨度。在印象中,我很少看到杜在房子裡乘涼的。每每都是大熱天他吐著舌頭的樣子。
 
 
 
 
用水洗澡可能還沒有太陽澡那麼乾淨呢…我心想,跳蚤、細菌跑光光,太陽澡才是最乾淨的! 不過河內天氣多變化,地氣也毒,(當地人都帶銀飾以防風氣進入體內)在變天的時候,杜也常常生病,每每牠生病就在躺在一個地方,然後一動也不動,有一次更誇張,牠連續躺在同一個起方、維持同一個姿勢有至少八個小時以上,我怎麼摸牠牠都不動,應該是到快死掉的程度了我想。
 
                        
                            
 
 
不過有的時候牠心情好,也會跟我玩,每次都是我摸了牠的頭之後,牠的大腿就靠上來,我輕壓牠的臂部,牠就會背對我坐下來給我摸牠的背,(可能是喜歡人家幫牠按摩吧…)可乖的呢…不過牠心情不好時也是不好惹的,還會兇你。
 
 
 
總之我覺得牠的個性像河內人,平時是不怎麼熱情的,甚至可以說是冷漠,和牠交朋友要花時間多相處,牠才會對你打開心房。偶爾還要給他一點好處,否則再怎麼花時間都還是沒有用。(保衛叔叔和杜的舊主人沒事就叫我要給牠糖果吃,說這樣杜才會喜歡我)
 
 
 
到現在,杜還是不太聽我這個外國人的話,我安慰自已說:也許牠聽不懂中文,不能怪牠,
可能在牠的世界裡,我講的是外星話,聽不聽得懂沒關係!!”管她去的!!”牠這麼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