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我是台灣人

2008.3.25

 

可愛的台灣運將先生
這陣子因阿科老師搬到家附近,有時越南小組聚會或是公務,就常和阿科老師一家四口坐計程車出入,若是坐捷運、坐公車的費用,差不多也是這個價錢,所以就比較常以計程車代步。
在車上,我們遇到形形色色的司機先生,也就發生許多笑話…通常我和阿科老師一家人講越南話,有人以為我們講客家話、或是廣東話。大部份的司機都會很好奇他們是從那來的,介紹他們是越南人之後,司機就會回答:喔…那他們是來台灣玩的囉?
前晚有個司機生先更絕,我上車時一直講越南話,只講了一兩幾句中文,司機突然說:疑,妳中文很好也。 我答:我是台灣人呀…只是我會說越南話而已。和阿科老師再講了一下話後,這位老兄又蹦出一句:呀!!我知道了!! 一定是妳的先生是越南人,妳才會講越文這麼好!!
科老師的太太--阿心姊聽了一直大笑。中文還不太好的她誤以為司機說:鄉公主是越南人,先生是台灣人,所以中文講得才這麼好。我們很肯定的告訴他,這是上帝所賜的能力。
上次總統投票前,還有個司機以為他們是回來台灣投票的。我就搞不清楚,到底美國籍的越南人,和"回台灣投票"有什麼關連…台灣的運將先生們真的很可愛。
到現在,一上車,當司機先生好奇,再問起的時候,阿科老師就會很自動地,用著他生硬的國語跟運將先生說:我們是越南人。她是台灣人,她有去越南學越南話。真的很好玩。
越南成語
最近在四方報上學到一句話" Doi cho sach, rach cho thom", 意思是「餓肚子也要餓得不偷不搶,穿破爛也要穿得有香味(整齊清潔)」,我問阿草有沒有聽過這句話,看看這句話是不是真的很普遍,她說有聽過,也再解釋一遍給我聽。她謝謝我提醒她一些越南成語,嫁來台灣很久的她,把越南話也忘得差不多了。但這些卻又是很重要的、有意義的越南傳統精神。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就覺得這句話很能形容越南人的傳統品格,在越南碰到一些市僅井小民,雖然生活不富裕,但卻窮得很有骨氣,他們雖然賺的錢不多,但對道德、好的品格卻有著固執般的堅持。這是我很敬佩他們的一點。
雖然,時有耳聞對越南女孩在來台後,為了追求物質生活、為了幫助家裡經濟,從事一些不好的行業,但我想那也是少數。
實際上越南傳統的教育及文化並非如此,他們對道德的要求、敬老遵賢、儒家五倫等觀念,甚至要比台灣高出很多。這是我進到人文大學讀書及與一些越南朋友接觸的深刻體認,在文化及藝術上,越南並非我們想像中的貧乏落後,希望在它光鮮的外表下,我們可以看到另一面的越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