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寫文章v.s.攝影

 2009.12.10
        
 
 

前陣子做主編的工作,在寫文章方面有一些心得…


 

對我而言,

寫文章像是在織布,有一些布已經有現成的碎布,只要把它們拼湊之後再編織起來,

就可以成為一塊美麗花紋的拼布。有一些文章是沒有現成的資料,你必須重新編織,

一字一句地把你所看到的圖像描述出來,然後才能成為一塊美麗的布料。

 

 

有時候累了、沒有靈感了,你得休息一下,也許去外面逛逛,或是坐在路邊的喝水攤上發呆,或是和身旁的越南小老百姓聊聊天,都會又有新的東西進來,才能再繼續寫下去。

 

 

對我而言,

攝影只是把我所看到的畫面,用相機記錄下來,我必須要對這個畫面有所感動,才能說服看的人也被感動,如果攝影的人對被攝影的人物或風景完全沒有感覺,那一定不能拍出好的照片。而只能流於形式、技巧而已。


"所謂的專業,只不過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這是我在第一個工作中學到的。有專業卻沒有熱情,即使是再好的攝影師,也拍不出好的照片。

 

  
 
        
         陳孟俊(Trần Mạnh Tuấn
 

之前的工作中,我有機會去訪問越南很有名的薩克斯風手--陳孟俊(Trần Mạnh Tuấn),他是我看過對自己的工作投入異常熱情的人,平時,他巡迴各個國家演奏,其他時間都在教學,或是在自己的Pub裡表演,和他說話非常有趣,他總是充滿活力、熱情,當他吹奏薩克斯風時,連不懂欣賞的我也被他那股熱情所感。

 

  

那時,他興奮地分享他新專輯的照片,那些照片真的很棒,我問他:這照片是一個很有名的攝影師拍的嗎?他說:這拍照的人不是很有名。再一會他補充道:有不有名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沒有熱忱。



            
         
           我很喜歡他的這張照片,很有感覺
 

 

這句話點醒了我。喔…是呀,真的,熱忱最重要。熱忱會讓一個人看到所謂”專業人”所沒有看到的東西,既使今天這個人沒有名氣,但是他的照片能夠感動人,那就足夠了。名氣真的沒有什麼。

 

 

(越南不也是有很多很好吃又便宜的東西藏在不起眼的小巷子裡,那些有名氣的大餐廳所做的菜餚,還輸給這些小攤販呢。)

 

訪問他時,發現他有一隻眼睛有點問題,好像是白內障那樣,眼睛有一點萎縮、看不到,後來,越南同事告訴我,新聞上有報導,他最近身體不太好,己經開始在洗腎了,不過,跟他談話的當下,我跟本感覺不出他是一個病人,他的熱情和樂觀,讓我印象極深,我想,若是什麼時候他離開人世了,  也沒有關係,因為他的對音樂的熱情和對生命的樂觀,早已影響了很多人,他的人生和音樂早已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正面的影響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