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電影「三輪車」觀後感

在台灣時已知道這部越南電影了,但曾經找遍大街小巷,就是找不到這部片子。來越南後,昕剛好有這部片,終於有機會可以看到了。(六月中看的,到現在有些忘了…)
 
片子講的是一個貧窮家庭(爺爺、姊姊、哥哥、妹妹),在經歷過一連串的洗禮後,終究歸回原來平凡但卻幸福生活的故事。裡面有幾點我覺得很有趣,又可以代表越南的特性及越南人的性格。
 
片中有一幕,談到這個家中收到一個寄錯的郵包一個磅秤,在家裡放了快半年了,兩姊弟因看爺爺年紀大了,還在做幫人家手工補胎打氣的工作,就勸爺爺換工作,拿這個磅秤去路上給人家稱,然後收錢,工作也比較輕鬆。但爺爺就是不肯,說是因為這磅秤不是自已家的,是別人的,他再窮也不能拿別人的東西。我覺得這一點就像越南傳統的教育,他們雖然窮,但窮得很有骨氣。因為他們的文化和教育本是如此。
 
 
我的越南朋友說,她小時候,媽媽叫她去買東西,若是有多的錢她謊報數字,私自吞下某些錢,若是這樣被大人知道,鐵定是完蛋的。她告訴我,她們越南人的教育都是如此,雖然家裡窮,但大人絕不會讓小孩偷別人的錢,寧可努力吃苦賺正當的錢。
 
 
這爺爺的堅持和兩姊弟的選擇成了很大的對比,弟弟被人騙去做壞事,後來加入黑幫殺人;姊姊則不得以被人唆使用肉體賺錢,剛開始她只是服務一些有怪疪的男人,沒有和他們上床,後來被人強暴。男主角-梁朝偉,角色是幫老闆娘做壞事的手下也是老闆娘的情夫,在知道姊姊被人強暴後,(他喜歡的是這個姊姊),隔天就去把這個男子殺了,(但殺人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在經過這樣一連串的經歷後,這家人很幸運地可以重新過以前看似平凡卻是幸福的生活。(幸福是什麼,就是吃得下,睡得著,可以和所愛的家人在一起、所愛的人健康平安)
 
 
覺得劇中有一點特別有趣,就是在黑道控制弟弟的一棟舊房子裡,有一個漏電的插座,高度在人肩膀的位子,每每演員演一演,就會不小心被電到…然後大叫一聲後繼續演…不知道這個部份是導演刻意安排的,還是房子本是如此?? 真的還蠻幽默的。
 
 
不過,我倒覺得這一點很能代表越南的實際狀況,雖然我在越南沒有經歷過被插座電到,(越南電壓220伏特,被電到是很痛的),但我相信在越南的確有這樣的情形。昕說,他在北越有看過人家直接把電線連在插坐裡面,沒有插頭的,(這樣其實很危際),昕說在中國也有人這樣做,但大家習慣了,也覺得沒有什麼。聽起來真是可怕。
 
 
這些大概是我看電影的感想,若是大家對越南有興趣,可以找些越南片子來看看,有些真的還不錯看:
1.      戀戀三季
2.      青木瓜的滋味
3.      三輪車
4.      印度支那(片中有越南國服長衫古時的樣子)
5.      夏至
6.      情人(限制級,但片中的景色很美)
7.      奠邊府 (還沒有看過,戰爭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