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你所不知道的越南2

治安

     河內,越南的首都,政治文化中心,在我的感覺,她與西貢大約慢了5-7年的發展時間,人們生活還是用媒碳球,早上,你可以在路上看到三三兩兩用腳踏車載著一大堆媒碳球的小販。 

     如果你認為河內的晚上很不安全,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晚上的河內,是越晚越安全, 因為在這裡有一種警察叫作"機動警察" (Canh Sat Co Dong, 簡寫為CSCD),這些警察在下午四、五點時候開始出現,白天,他們的制服是綠色的,到了晚上,身著黑色制服的他們,

     就化身為人民的保媬,專門打擊罪犯。舉凡吸毒、違返交通規則、搶截…等壞人,他們無一不抓。

     通常他們是兩個兩個一組,騎著機車在河內的街上巡邏,這些警察受過特殊的訓練,每個人都會不止三樣的武術,聽說是武藝高強。曾經在夜晚的河內路上,看過他們騎著機車追沒載安全帽的騎士,矯健的身手,在車陣當中穿梭,他們一方面不能撞到旁邊的機車,一方面又要加速追壞人,那畫面好像在電影裡才會出現的。

 人行道、安全島、小巷弄…什麼你想像不到的地方他們都可以騎上去。只為抓到壞人…很利害的,親眼看過的人都大呼值回票價。(飛機票…哈開懷大笑)
 
     有了這些黑夜天使,在河內晚上行走,你可以不用太害怕。只是在小巷子裡,走路還是得小心有搶匪,其他地方還是很安全的喔~~


挑眉質疑 服飾
     在越南,任何的寬褲管口的牛仔褲,例如:喇叭褲、靴型褲(boot cut),其同意詞就是"退流行",在這邊,女孩子愛穿窄褲管的AB褲,那種貼在身上緊緊的。讓她們纖細的身材,看起來更加苗條。

     已經不止位越南女性好友叫我把我的喇叭牛仔褲丟掉,她們通常會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妳知道嗎?這種褲子在越南已經退流行了,現在沒有人在穿了!" 

 最近和公司的會計小妹的一段對話,讓我更加想把這個”老早就發現”的事實寫下來,我們的對話如下:

 阿河妹:鄉姊,妳的這種牛仔褲已經退流行了,以後不要再穿它了,很不好看也。
     在這邊,大家都穿我這種牛仔褲,看起來比較漂亮!
 我:可是這個在外國很流行呀…在台灣大家都穿這樣!
 阿河妹:可是妳現在在越南呀,在越南就要跟著越南流行穿。
 我:沒關係啦,我是外國人啦!
 阿河妹:不行啦,妳在越南就要融入當地,當然要穿這樣緊的褲子。才會好看、流行!
 我:…
  
 曾經買了一件越南女孩認為好看樣式的牛仔褲來穿,台灣友人說:妳以後不要再穿這件了,它完全暴露妳身材的缺陷。(因為我的馬達很大…害羞,穿那種褲子我的馬達看起來會更大吐舌頭)。我想,流不流行不重要,重要的是:合適就好!開懷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