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腳踏車 V.S.空手道

2007.7.2

 

        
      
                北京同學-祝昕的腳踏車
自行車歷險記
早上吃完早餐,決定今天來試騎昕的腳踏車,我把它牽出門打氣,順便調整了坐墊高度,就試騎了一下。除了還是高一點之外,其它沒什麼問題,昕的這台腳踏車算是高檔貨,有內建的鎖頭、還有車燈(騎車時會亮),車身為金色。之前只是在昕的blog上看過它,沒想到自已也有騎上它的一天…呵。
 
 
 
感謝上帝的預備,我只是跟昕借,不用買,很感恩。之前一直要去西貢火車站拍照還沒機會,總是坐公車經過,就決定今天騎腳踏車去拍。火車站離家不遠,騎腳踏車約15分鐘,問了詩路怎麼走後,我懷著不安的心情就這樣上路了。(因為車真的很高,停下來還得墊腳才踏得到地面。)第一次騎,不知道要閃路上的坑,車子蹬得厲害,越南的路比台灣的路還不好走,坑坑巴巴的…後來慢慢慣了。
 
 
 
在越南騎車唯一的秘訣就是「慢」,若是慢,很多不好解的車況就可以迎刃而解。另外,腰力一定也得要好才行,讓車身和身子融為一體,若是腰力不好,很不容易閃車或閃人…我的朋友燕說,在越南騎車會變廋,因為要一直用到腰力閃來閃去,運動量很大,所以不容易胖…哈。
 
 
 
不過越南人騎車的技術真的很棒,之前在台灣看我的越南同事騎車技術一流,(150的重型機車--Majasty在狹窄人行道上,暢行無阻)。到了越南後,才終於了解她的技術為何這麼好了。
 
 
 
在外國人的眼中,越南的交通很亂,但其實是亂中有序…只要抓得到他們的節奏,就不會太難行。但目前我還不太敢轉彎,在台北騎機車要二段式左轉,這邊是何時想轉都行…所以還不太敢自已轉,總是要跟在其他車的後面走,或是乾脆下車用牽的過馬路…真的蠻可怕的。現在已經改騎機車的昕說,他不怕發生危險,他只怕(交通)公安…哈…
 
 
 
到了火車站,在遠處拍了幾張照片,不敢拍太多,怕公安不給拍…之後,去寄腳踏車,沒有想像中的難…進了火車站,大概參觀了一下。火車站共有兩層樓,一樓和二樓都有賣車票,但要到二樓先抽號牌等買票,火車站內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高大、寬廠、明亮、有冷氣、二樓買票的坐位和機場的坐位一樣,蠻乾淨的…車票價有看板標示,從胡志明市到河內票價約400,000987,000越南盾不等,我想和中國的火車一樣,有分硬座、軟座、硬臥、軟臥、軟臥還分為四人、六人的;火車有分快和慢,票價也就差很多了。
 
 
 
在車站和陌生媽媽聊了幾句,再到5-STAR火車接待處問了一些資訊,(高級火車,像台灣的公主號、墾丁之星…之類的,不過它最遠只有到芽莊),票價比坐巴士的票價多一個零…來回巴士VND90,000,五星火車VND900,000,台幣1800),高級的哩。雖然不會坐,但就算是練習講越南文吧…哈
 
 
 
回家的路上,想到在師範大學那邊有一坐橋還蠻漂亮的,每次坐公車經過都很想停下來拍照,就決定騎去那邊拍照,順便找住在附近的HAT 吃午餐。HAT是我在讀書長廊認識的越南女孩,剛大學畢業,英文說得很好,剛開始她正在胡志明市找房子,榮介紹我給她認識,她原本想和我一起租房子住,但因為我是外國人,知道租房子不容易,所以只是介紹資訊給她,沒有和她一同找房子。
 
 
 
後來,她也搬到富潤郡,我們成了鄰居,因為她正在學日文,所以我也把她介紹給我的日本新朋友MAY認識。Hat是個典型的越南女孩,身材瘦長、身高不高,(但因為瘦,所以感覺上很高)、長髮披肩、動作利落,她是個行動快速的女孩。她帶我去附近的一家平民餐館吃午餐,她一下子就把午餐解決了…我才吃到一半…然後她催我快一點,因為外面還有人在等…壓力真大…
 
 
匆匆吃完飯,再度踏上腳踏車,和Hat回她的家,短短的路程,全是走小巷子…彎來彎去,我也不記得在那邊了,一路上只是專注地不讓高高的車子去碰到旁邊的人或牆壁,因為巷子實在太窄了,有時我和車子差一點就要黏到路人的身上了,得使勁用腰力把它往另外一邊平衡回來…很費力的。(不過這邊的路人都沒有感覺,不會怕車子快撞到他們…神經比較大條)。我想,回台灣後,我的騎車技術一定更上一層樓。這邊的小巷子可以訓練騎車技術。
 
 
 
這就是我的越南腳踏車行初體驗…
 
 
空手道進階考
 
從來也沒想過,大學時自已會拿球拍參加網球比賽…
 
從來也沒想過,工作五年後自已會漂洋過海到越南,讀不是主流語言的越南文…
 
從來也沒想過,近三十的自已會重拾起道服,再度揮拳打空手道…
 
人生就是這樣有趣…
 
今天傍晚,參加空手道進階考試,地點在人文大學後方的一個小體育中心,共有100位左右的人參加,平均年齡約十二歲吧… (越南是東南亞國家中,唯一人口成正金字塔比例成長的國家,看到這麼多幼苗,我看到這個國家的希望)
 
 
 
在場考試的學員,我想就我年紀最大吧,比我大的就是評審教練了… 覺得自已好老,感很不好意思。(但事實上,我的外表比實際年齡小很多,根本也沒人認得出我幾歲,今天和一個九歲的小女孩聊天,她還問我:妳幾年級???當我跟她說,我己經大學畢業了,工作四年多,快三十歲了,她一符不可至信的表情…真的很可愛。)
 
 
 
我喜歡和小朋友講話,和他們講話很有趣,因為他們天真無邪,不會想很多,講話很誠實也很直接。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看到這些小朋友打空手道很有趣,很多漏網鏡頭,讓人看了想發笑…小朋友的確可愛。另外,今天在場的,也只有我一個外國人…我想,這樣學越南文的環境,其實不錯。
 
 
 
今天的考試,不是單獨考試,因為人真的太多了,所以約2-6人一起考。記得國中在台灣學空手道,考試時是一個一個考…那才是超緊張的。這次則是多人一起考,根本也沒啥壓力。我們在一同學習的同學,全部都考過了,當教練宣布成績(只唸沒有通過的編號),小朋友們全部都高興地跳了起來…我心想…這是必然的結果嘛…幹麻這麼興奮…不過也還是被他們快樂的氣氛所感染,笑了出來…。



考完後,我就從白帶階升黃帶。(17年前在台灣學是白帶階升綠帶,聽說是有換過規則)。我想回台灣,若是機會,還會想再繼續學習。空手道有它的力與美,也可以健身,是個不錯的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