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越南人對台灣人的疑問


2008.6.22

 

在越南時,越南朋友常會問我一些問題,我整理了如下:
1.為什麼台灣人的眼睛都這麼小?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越南朋友對台灣人的印象就是:眼睛很小,幾乎大都是單眼皮。有個女孩跟我說,之前她認識一個台灣男生,   那男生的眼睛小到她常以為他閉著眼…因為她根本看不到他的眼睛…
   她問我…我說:會嗎? 台灣人也是有大眼睛的吧?   她還說,台灣有一個很有名的歌手--周杰倫,他的眼睛也很小。   不過剛好不巧,鄉公主也是單眼皮一族的。 我沒辦法再辨駁…   原來在某些越南人的印象裡,小眼睛是台灣人的特徵。
   
    一次在公車上,我還沒有開口,一個媽媽就笑笑地問我:妳是台灣人嗎?   我說:是呀…妳怎麼知道?    她回說,她看我的眼睛就知道了…喔…一定又是認出我的小眼睛了…
    
2.為什麼台灣男生都要到越南娶太太?
   初到越南,常被人問到這個問題,一直到我的越南文比較好了,比較像越南人之後,才比較少人問這個問題。
    一次,一個做台越婚姻研究的越南教授和我分享她的推論,問我是不是這樣:「台灣有很多卡啦OK,台灣的女孩子都到那裡面工作了,賺很多錢。
    所以男孩子娶不到老婆,就到越南娶太太。」恩… 很可愛的推論,不過事實不像她想得這麼單純。
    我回答不是這樣,然後再把我的想法告訴她。 對於台灣女孩子越來越多人抱持單身的想法,似乎重視家庭觀念的越南人還沒有辦法接受。
     我的一個越南朋友,大學剛畢業22歲就有長輩在關心她的婚事了…      不過,我認為像越南人這樣早點結婚真的比較好。
3.為什麼台灣男生喜歡吃檳榔?
    在越南人的印象裡,很多到越南娶太太的台灣先生,都是口嚼檳榔、腳穿拖鞋、年紀稍長的男子。    在越南社會裡,只有一些少數民族的老太太才吃檳榔。
    我就告訴他們,因為台灣天氣冷,吃檳榔可以使身體暖和,另外吃檳榔像喝咖啡一樣,會讓人比較有精神。台灣男子若是做工,就需要有體力,他們吃檳榔可以讓他們比較有力氣。
    
4.為什麼很多台灣人死於心臟病?
     這問題是越南文班的阿先老師問我的,他常常看到新聞報導"今天在某某地方,一位台灣商人突然暴斃"。因為這樣的新聞出現頻率太高了,所以在他的印象裡,很多台灣商人死於心臟病。我對這個現象大概有兩種解釋:
第一種是因為飲食關係,台灣商人到越南,很多還是保持著在台灣的飲食習慣,大魚大肉,菜色油膩,加上平時工作忙錄,缺乏運動,而越南天氣又比較炎熱,所以很容易有心血管的毛病。
第二種是因為台灣人的個性使然。台灣屬海島地型,生活的空間其實不太大,造就人民易患有「心室狹窄」的毛病 (眼界不夠開闊);另外因為台灣的天災多,人民危機意識高,個性比較容易操心,所也容易有心臟方面的毛病。
5.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還是一獨立的國家?
   在大多數越南人的觀念裡,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份。當有人問起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就會說:在外國、中國,大家都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但大多數的台灣人卻覺得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那時在學校,認識從北京來的昕,他讓我對北京人、大陸人有另外一種看法,之前常聽到國外讀書的朋友提到,在海外他們和大陸人最不合,因為沒講幾句話,就會扯到兩岸的關係,他們會用壓倒性的態度把你認作是他們的一部份。
    昕卻和他們不同,雖說是從北京來的,但他人很熱心、敦厚,完全不像我印象中北京人的樣子。(北京人的伶牙俐齒我有看過的,被他們罵的感覺很不好受)
     和他相處久了,也少在他面前說「你們大陸」這二個字了,我反而改口說「你們中國」。雖然他從來也沒說「大陸」這兩個字不好聽。
    媽媽說:妳也是中國人呀… 我說,我是台灣人呀…   媽媽說:這樣不對!! 結果我問媽媽:那為什麼妳去國外的時候,人家外國人問妳:你是中國人嗎?  妳就回答:我是台灣人!!
唉…兩岸情結…有時一下子很難講得清楚的。
   
   
 
 --------------------------------------------
補充一點,關於台灣人在越南如何避免患上心血管疾病,在這邊小女提供破解之道:就是學吃越南菜啦…
因為長期在當地生活,吃當地長出來的作物和學習當地的飲食習慣才是比較適當的作法。
畢竟越南天氣和台灣天氣差異很大,在那麼熱的天氣裡,怎麼能嚥得煮熟的青菜呢??
之前我在越南,常和越南人在一起,吃生菜沾魚露辣椒習慣了,反而覺得在大熱天裡,吃涼涼的生菜配上魚露真的讓人一吃想再吃。煮熟的青菜反而嚥不下去了。
越南人常吃的生菜包括有:紫蘇、薄荷、雷公根、魚腥草、九層塔、香舂、辣椒…還有一大堆我叫不出來的香草,這些都是對降血脂、降血壓很有幫助的健康食品,若是長期在那邊生活的台灣人,可以多吃這些生菜,一定會對健康很有幫助的。
之前我在越南吃慣了越南菜,身體清廋很多,之前在工作中堆積的臀部、大腿的脂肪也都不見了,結果回到台灣,又回到華人的飲食習慣-重油,兩三個月之後,就又增2公斤回來。
那2公斤不是別的,就是多餘的脂肪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