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4/28-5/1 頭頓之行

 2007.5.3

(Nha Tho Tin Lanh Nguyen Tri Phuong-Kinh Thanh He)

頭頓之行
 

 
 
 
第一天,早上四點集合,五點開車,大家都很準時,我四點半到時,已經約三分之二的人到了,大家很守紀律,主席說什麼,大家就跟著做什麼,不會在下面一直講話,五點大家準時就坐,五點十分開車,這讓我見識到這邊青年的守紀律,我想,要是在台灣,五點開車,可能要到六點才走得了…然後輔導們從頭到尾領著大家做事,而這邊青年們卻一切自己來,有條有理,不紊亂…感覺他們比台灣的青年們成熟很多。
 
 
 
到了頭頓,這天天氣不好,我們到了一陣子就下雨了。大家吃過中飯,馬上就敬拜、上課,整個下午上了兩堂課,接著去海邊…我因怕感冒就沒去在房內和感冒中的LINH作伴聊天。LINH是我在這個教會認識的第一個朋友,她的英文還可以,人又熱情會照顧人,所以我到教會都會找她,她在師範大學唸特教系一年級,因為感覺越南教會有很多人不懂得照顧特殊兒童(盲、聾、啞),所以選擇這個科系。我覺得她很有愛心。
 
 
 
晚上又上了一堂課,到十一點左右,大家才就寢…第一次睡在地上,只舖一層草席,之前覺得越南人很不可思異,怎麼這樣就可以睡,沒想到這次換我親身體驗,感覺還可以,因我已習慣睡硬床,不過晚上地上傳來的寒氣還是會蠻冷的。要就寢時,我到原來中午休息的位子上,不過已有人躺在那了。我告訴她,我原來是睡這邊的,而且我的東西都在這邊,但我怎麼說,這位姑娘就是無動於衷,我和LINH都有些生氣,不過算了,反正還有別的位子蠻寬的,我就過去睡了。
 
 
 
第一天,和這樣多越南人在一起,有遇到一些文化衝擊,比如說:他們身體的距離很近,在上課時大家坐得很靠近,手肘不時會碰到對方,我就不是很喜歡,或是睡覺時,常常越南人會不自覺地碰你…這對外國人來說,真的不太習慣。
 
 
 
我覺得自己像是一隻濱臨崩潰的大象…(之前看地理頻道介紹,當人們要馴服一頭野生的大象時,會趁著一個晚上,把大象領到一間大房間裡,十幾個人同時用手觸摸、拍牠、拿鞭輕打牠、坐在牠的背上,並發出吵雜的聲音,這樣過一夜。大象的結局只有兩種,一是被馴服,一是瘋掉。我想,我就像是要被馴服的大象,即將濱臨崩潰的邊緣。)
 
 
 
不過,我想和越南人相處,學習他們的文化,就必須忍受這些,是吧? 所以到後來也就習慣了,知道他們不是故意的,只是他們的習慣。另外,還有一點,我不太能忍受的是,這邊有些人喜歡抖腳,有時坐在學校裡的讀書長廊,突然整個椅子不停搖動,感覺像坐在吊床上,又像是在地震,根本無法專心讀書。  在這教會上課,椅子也是長條型,大家共坐的,沒事聽一聽課,就又會在地震…震得我無法專心聽講,跟對方反應了,結果過了一下他們又會無意識地開始抖了…真的很不習慣。
 
 
 
 
第二天是主日(星期日),大家將平日在教會練的詩歌再復習一下,在教會裡獻詩。穿著詩袍坐在沒有冷氣的教會裡,真的很熱,我坐到一半,就受不了,跑到外面將大一號的詩袍脫了,坐在外面聽講,因為人多,看不到前面,也沒有POWERPOINT或講議,我也就沒有專心聽了(因為也聽不太懂)。就坐在外面賞景。
 
 
 
下午受不了,一個人到海邊散步,大老遠從胡志明市坐車來這邊,總不能連海邊也沒去吧…坐在海邊,一個人拍照,取一些不錯的景色,這天很多家長帶小朋友來海邊玩,四年前來頭頓時,天氣不太好,海邊一個人也沒有,記得也沒什麼建設,但這次來,真的覺得這海邊很美,讓我想起小時候父親也常開很遠的車,帶我們到海水浴場玩…
 
 
 
越南的退休會和台灣的退休會差不多,只是他們上課的時間比我們多出一倍吧…真是一個努力向上的民族,頭頓是越南著名的觀光景點,這次去了四天,海邊只去了兩次,其他的時間都埋在教會裡上課,一些觀光點都沒有去…(比如說像耶穌山)…我想要是台灣的教會,就會安排比較多觀光的時間,突然覺得台灣人其實還蠻會玩的,這和共產國家還是有些不同。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其中學生較多,所以都是以最節省的方式去玩也說不定…)
 
 
 
另外,他們的敬拜,比較像是在唱歌,不像在敬拜。主日崇拜,領會人在帶敬拜時,還會一句一句教唱,常常唱一句要會聚跟一句,然後一句唱五遍…根本算不上是敬拜,在華人教會就不會如此,比較可以自由地敬拜。
 
 
 
覺得自己年紀大了,體力真的不太行…這四天中,每天五點被叫醒,十一點睡…真是夠操了…
 
 
 
今天先寫到這,改日再寫。















































第一次參加越南教會的青年退休會,在四天中收獲不少,當中只有我是外國人,其他全是教會的青年成員,年紀在18-30不等,不過30歲的人比較少,大部份是大學生,工作的青年則是在24-26歲間。共有約80人左右參加,跟著我們去的只有一位較年長的輔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