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平凡的幸福

2009.2.25

 

來到河內的五個月後,終於有機會到河內人家作客,吃當地人親手煮的道地菜,阿虹,在我家附近開家庭美容店,她們家三個姊妹一同經營這家兩層樓的小小美容院,一樓是剪髮、洗髮的地方,只有兩面鏡子+椅子、兩個洗頭台、和幾張小椅子,由虹的兩個姊姊經營,阿垂姊負責洗頭;阿蓉負責剪髮和畫指甲。
 
 
 
二樓是身體、臉部美容和按摩,有三張床,由阿虹負責,這間在小湖旁邊的店面,開了四年了,因為房子是自已的,所以收費便宜,加上三個姊妹又很熱情、好客,人潮是絡驛不絕,一樓總是坐滿了等待的客人。
 
 
 
今天到阿虹的先生生日,四個姊妹和先生相約大姊家吃晚餐、作生日,四個姊妹自己做pho cuon 和雞肉火鍋,阿虹大姊的家裡雖然不大,但是人多很熱鬧,今天除了九個大人外,還有四個小小孩和兩個青少年,我帶了蛋糕去作客,吃完了火鍋,大家開始切蛋糕。
 
 
 
也許是蛋糕真的很漂亮,上面舖滿了水果和奶油,看起來鮮嫩欲滴,在打開蛋糕盒的那剎那,我看到了每個大人、小孩臉上的表情:充滿著期待、驚喜、興奮與喜悅,那時我感動得想流眼睙,因為在這樣平凡不過的家庭裡,一點小小的物質上滿足,就可以是這麼寶貴、這麼令他們興奮,他們喜悅的心情也感染到我,我也變得好興奮、好喜樂。我的快樂是來自他們。
 
 
 
吃完飯,她們的先生們開始玩牌,這種牌上面寫的類似喃字,還有一些人物,聽說玩法很難很覆雜,下次有機會再拿相機拍下來。
 
 
 
阿虹說,她們這樣聚餐,一星期最少有一次,有時還會到三、四次,我還蠻驚訝的,因為在台灣,這樣情況比較少,在台北更是少見,阿虹說,四個姊妹當中,今天去的大姊家最不富裕,但因為沒有和公婆住在一起,所以可以比較自由,其他三姊妹都和公婆住,不太方便。
 
 
我告訴阿虹,我喜歡生活在這樣的平民區,因為生活很舒服、自在,又很有「人味」,雖然物質生活不富裕,但卻很快樂,阿虹也同意我的看法。
 
 
另外,記得在南部時,南部人告訴我,北部的人若是請你到他家裡作客,其實他們是口是心非,心中其實是不想你去的;當他們叫你多吃一點時,其實心裡是想請你趕快離開。不過,這次的經驗卻讓我對河內人有另一種看法,他們其實也很熱情的,在吃火鍋時,阿垂姊不時地夾菜到我碗裡,這和南部人告訴我的完全相反。
 
 
Anyway,我想每個地方都會有好人和壞人吧。
 
 
這樣平凡的幸福,簡單卻真實,是一些現代社會比較少能見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