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河內秋冬香氣-牛奶花(Hoa Sua)


2008.11.22

 

在還沒有來河內之前,曾聽教會的越南妹妹說,秋季的河內,hoa sua很香,到了河內,也沒留心去找這種花。雖然如此,這Hoa sua 卻常在我的四周而我卻不自知。

 

今天晚上,阿祿姊的先生-量叔,帶我去美庭運動場逛逛,說今晚會有很多人,很好玩,叫我一定要去,結果到了那兒,因為太晚了,加上天氣冷,根本也沒多少人。其實美庭運動場我去過一次了,不過今天就當作去散心,透透氣。也好。

  

 

回家的路上,迎著風,我聞到一種很奇怪的氣味,剛開始以為是路邊人家賣田螺的香味,只覺得這味道很濃、很怪,也稱不上是香,總之就是第一次聞,覺得是一種奇怪的氣味。


我問量叔,這是人家賣田螺的香味是嗎?他說不是,是hoa sua 的香味,hoa sua...中文直翻叫牛奶花,不知道台灣有沒有?

                                  

量叔說,這種花以前在河內,只有「阮攸」那條路有而已,阮攸路不長,兩邊種滿了牛奶花,若是要賞牛奶花,得到那條路去才看得到。


後來紙橋郡的美庭運動場、一些新開發的都市區,才開始有種,因為這種花很香,白色的小花球很美。量叔一邊介紹,一邊還停車讓我摘花,帶回家聞。

  

 後來,一路上,我仔細觀察,在美庭運動場和中華仁正(Trung Hoa Nhan Chinh)的沿途,種滿了牛奶花樹和鳳凰樹,常是一棵牛奶花樹間隔一棵鳳鳳樹,這兩種樹,一種在夏日開花,一種在秋冬開花,越南政府很用心…讓這條路無論在那一個季節都是美美的,冬天開白花、夏天開紅花。

                                        

這牛奶花是河內秋冬季的特殊花種,有很多描寫河內秋天的歌曲,都會提到牛奶花,例如曾出現在電影三輪車中,那首Em oi Ha Noi pho歌詞中,第二句就有提到:「我和妳同聞牛奶花香」,而我對Hoa sua 這個單字的印象,就是來自這首歌曲。

  

 

美庭運動場再過去,還有很高很高的公寓,這個地方的河內,不太像是在河內,反倒像是胡志明市的富美興,或是法國、歐洲之類的地方,因為這區的房子建得很歐式,很高大,像是另一個國家的感覺。


不過,因為還在開發,所以到處是灰,房子、樹木,都蒙上一層塵土,在河內有霧的夜晚,我常常分不清是露、是塵,還是煙…在霧濛濛的河內夜街上,迎著風,聞著那牛奶花的香氣,實在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各位有機會來到河內,不妨找找這美麗的小白花朵,聞聞它的香氣,相信你會對河內印象更加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