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可愛的河內人


2008.11.11

 

個性直爽的北越人
上一次淹水,我一個人拿著相機到家裡附近拍照,到那個時候,才有比較多的時間去接觸越南人,覺得北越人真的聰明,個性也比較直,怎麼說…
 
 
 
那天,我拿著相機,在家附近的公園東拍拍、西拍拍,一個越南弟弟從我後面走上來,問我在幹什麼?我說,我在拍照,我是外國人,所以很好奇。然後我就冽嘴猛笑,因為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對方問我:妳的門牙做多久了?(我的兩顆門牙是陶瓷套子,因為小時候愛亂咬東西,所以門牙很早就壞了)
 
 
我回答:做好多年了。對方再問:有沒有十多年了,我說有。他說:妳的門牙要趕快去換了,都已經裂掉了。我說:你怎麼知道? 他答:我看就知道!! 後來旁邊的人和我說話,他也就轉頭忙著去抓魚了。我心想,這人還真奇怪,怎麼一見陌生人就叫人去換牙?? 
 
 
 
當天再晚一點,在路邊看到一個人正在升火起媒硸爐,我上前拍照,順便問了一下,原來,這是一位大三學生,和同學們在旁邊租房子,那天正好星期六、碰上淹水,就在家休息,幫忙女同學煮飯,他熱情地請我到他們的學生宿舍聊天,他熱情地向我介紹他的公司和產品,
我的皮膚不好,他還說:妳應該要用什麼什麼粉…之類的。
 
 
 
一整天下來,和河內人接寫的感覺是:北越人個性真直接,好像有什麼就說什麼,也不會顧慮別人的感受。這種情形在南方我是沒有遇過,總覺得南方人即使覺得你有需要,也不會直接說出來。總是要等到比較熟了之後,才會說出真正的心裡話。
 
 
 
後來和朋友討論,那第一個叫我去換牙套的弟弟,可能是牙醫或是牙科的醫學生。而第二個弟弟,叫我要用什麼什麼粉的…直到後來我才搞清楚,原來他的公司是一家很大的直銷公司,他這麼熱情推廌我應該要用什麼什麼產品,其實大概也知道他的目的了。北方人很直接,這是我的感覺。
 
 
 
聰明的北越人
同樣是淹水的那幾天,我到外面賣飲料的攤子上叫Xe Om,不過因為很多路都淹水,那位常找的Xe Om伯伯不載我。沒辦法,不能不去,我已經和朋友約好了,而且已經快要遲到了。
賣飲料的姊姊問我:妳會不會游泳?(她知道我是外國人,邊說還邊用雙手作出狗爬式的划水動作)
 
 
 
我說:會。她說:那妳就游過去好了!! 在我絕望之餘,看到攤子上坐著另一個年輕人,我望著他發呆,心想:這位年輕的Xe Om應該救得了我吧? 
 
 
 
那年輕人看到我一直望著他,他說:妳不要看我,我可不是Xe Om喔,我只有腳踏車而已。他邊笑邊說,邊付了錢起身走人。賣飲料的姊姊開玩笑地說,不然妳也可以坐”計程腳踏車”呀…唉…我只有自立自強,去找別人了。這個有點好笑的經驗讓我覺得北越人很聰明、反應很快。
 
 
 
勤儉的北越人
隔幾天,我才認識那家在路邊賣飲料的姊姊-阿祿姊,原來,阿祿姊和旁邊的Xe Om伯伯是夫妻,他們有一對女兒,伯伯大阿祿姊八歲,若是沒問,還真看不出他們是夫妻,因為伯伯頭髮班白,看起來蒼老許多。
 
 
第一次和阿祿姊聊天,她啃著瓜子對我說:這些是客人吃剩的,因為捨不得,所以自己再留起來吃,越南人就是這麼勤儉。
 
 
 
我想,這應該也沒什麼,也就跟著吃了。不過,後來常去她的飲料攤上聊天,慢慢發現,一些客人吃剩的水果、瓜子、茶水、鹽巴,阿祿姊會捨不得丟,總是留下來自己吃掉,或是再倒回茶水壺、鹽罐裡,水果的部份比較明顯,阿祿姊每次一拿回來,就擺在攤子的後方。
 
 
 
一次,我正在講電話,不小心看到阿祿姊用飛快的手腳把收回來的茶水,再倒回茶壺裡,若是沒有注意到,還真的不會發現。因為她的手實在是太快了,可以說是”無影手”哩,這幾天,我想了一想,開始有點不敢喝阿祿姊請的茶…覺得可能會得B型肝炎。
 
 
 
北越人的勤儉,是很能感受出來的,因為北越的高山多,紅河三角洲的沖積平原不大、土壤貧脊,加上有冬天、和天災,造就出人們的勤儉刻苦,這和南越的人們很不一樣。
 
 
 
北越人有句話說:越南人有勤儉的性格,肉掉到地上吹一吹再拿起來吃。從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很可怕,但若是了解了背後的原因,就不足為奇了。
 
 
 
北越人聰明、節儉,是我深刻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