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下班都在做什麼?


2009.8.7

 

來到越南後,許多台灣朋友對我最好奇的一個問題是:妳下了班都在做什麼?
 
 
在異鄉工作,不比在家鄉,因為語言的障礙,我們的人際關係沒有辦法像在台灣那樣廣闊。
在台北,想去那、想見誰、今天想看那一台電視,都沒有問題,但在異鄉,想去那、想見誰、想看講母語的電視,都可能是一種困難。好在通一些些越南語,去那還算方便,只不過我的交友圈全限制在家附近的越南鄰居,工作上交的朋友,也很難成為知心朋友。
 
 
 
一周七日,有三個晚上是空閒的,那算是我的”休息日”,通常我會跑去和附近的鄰居聊天,一個是賣水攤的阿祿姊、一個是美容院的阿紅妹妹,雖然說是只有兩個人,但是因為越南人家族性比較強,所以一定也會認識他們的家人,包括:先生、小孩、公婆、姊妹、先生的兄弟姊妹、鄰居、小孩的朋友、先生的朋友…等之類的。
 
 
所以算起來在那個社區,也有十隻指頭以上的居民認識我,走在路上都會有人跟我打招呼。
通常我會走路去到他們的攤子上,坐在那兒發呆,跟他們聊東聊西,從天氣、時事、心事、家事或是共同朋友間的八掛都可以聊。我很喜歡這個放空的時間,因為在台灣或是在台灣人的習慣中,這是很稀有的。即使光坐在那邊發呆我也願意。
 
 
 
接下來,有兩個晚上我去學越南武道,一方面健身、一方面認識越南文化,另外還可以交朋友,打發時間。在越南武道的班上,有一些外國人,有的從歐洲來工作、有的從法國來生活(太太是越南人),有時候看到他們高大的身饇練越南武道會感到蠻好笑的,因為他們太大隻了。 越南人小小的,打起本土的武術就比較好看。因為越南武道本來就是專為身材矮小的越南人設計的呀。
 
 
 
另一個晚上去團契聚會,河內的國際教會有一個華人小組,大概開始四個月了,我們會唱詩歌、一同讀「標竿人生」那本書,然後分享。這個團契有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台灣、香港的朋友,大家都很友善、親切。他們也讓我見識到華人在各個地區的不同性格。
 
 
 
接下來再一個晚上是運動日,基本上這個晚上也是和團契朋友渡過的,只不過這天我們會做運動,有時是打網球,有時是游泳,有時候我會覺得基督徒其實蠻會安排生活的,因為上帝告訴我們:要愛惜光陰。無聊找有聊,還蠻不錯的。
 
 
 
星期六上午要上班,下午通常是好好睡個大頭覺,到了四、五點,再去探望朋友,或是找朋友出去玩,喝水聊天,星期日就忙了,早上先打網球,之後去教會聚會,下午偶爾會逛逛街、寫寫blog、休息、市區探險或是相約到台灣朋友家唱歌,在越南下班後的生活大概就是如此。
 
 
在越南的生活無聊嗎?哦不,一點都不會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