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越南蜻蜓特輯

2007.7.7

 

草家大改裝
七月初下鄉(隆安),這次草家大改裝,在廚房的部份,(之前用原木與稻草搭建的屋頂,已經壞得差不多了,幾乎快塌下來了)我去的時候,已經動工四天了,尚未完成,但主要的部份已經改裝成鐵皮的屋頂,剛開始很不習慣,因為變得很空曠,講話還會有回音。。。
 
 
改裝工作全由一個師傅完成,第一天他還很正常,到了第三天,完成了工作,他喝了酒來草家,跟我說了一堆越南話…聽不懂… 很害怕趕快跑到正在庭院工作的草媽旁邊…草媽叫我不用怕。後來這師傅見沒人理他,他就自已牽著腳踏車走了…
我跟草媽說…他這麼厲害,酒醉了還可以騎腳踏車…
 
 
結果,這位仁兄騎上腳踏車,東倒西歪,根本不能騎,後來乾脆下來用牽的,
不過還是走路跌跌撞撞的,草媽邊看邊笑…
我想這是鄉下人家的生活趣味吧…蠻有趣的
 
 
越南的蜻蜒
常常在檳城市場看到蜻蜓的飾品,有衣服、玩具、繡花… 卻從來也不知道,越南有這麼多種的蜻蜒… 我一個上午,在草家前面的小溪裡,就看到多達五種以上的蜻蜓… 超美的…
          
這是我在無意見發現的…只是吃完早餐,走路回家的路上,看到溪裡有紅色蜻蜓,
以前只是聽過有「紅蜻蜓」這首歌,在印象中,我從沒看過。 這次竟讓我親眼看見…
蘭告訴我,越南人稱紅色蜻蜓為「辣椒蜻蜓」chuon chuon ot,因為它紅紅的,很像辣椒…覺得這個名字很可愛、形容得很貼切…
後來我再看照片,感覺它紅紅的身體真的很像一條小辣椒…
            
 
之後,我開始注意溪和田園…結果一個上午,就讓我拍到這樣多的種類,(有一些可能是豆娘,但我都把它叫作「蜻蜓」,因為都長得蠻像的) 有紅色、黃色、黃黑色、咖啡色、白色、藍色…
               
                                      百變蜻蜒
 
 

  
看到這樣美麗的昆蟲,我抓著相機狂拍…一隻蜻蜓拍到二十張照片…真是瘋狂了我…
不過,也是因為鄉下環境沒有被污染,才會有這麼多蜻蜓的存在。
 
 
 
 
另外,還有一種小小蜻蜓,藍色,身體呈半透明,它通常飛在水面上,喜歡棲息在水草上,動作很迅速(因為很小)
我稱它為「藍色小精靈」,它很可愛…但超級難拍…還有一種深咖啡色的小蜻蜓…
每每它停下來休息時,翅膀就會馬上放下來,不會維持水平高度…當它的翅膀是水平高度時很美的…
我每每等它停下來,然後對焦後,它的翅膀就放下來了…時間總是來不及拍到,所以大家看到的就是那樣的動作…
         
   
這次還看到蜻蜓點水…我不確定它是否在產卵.. 但真的它就在水面上來回點水…
 
很有趣…覺得蜻蜓的身型很像直升機,也很像滑翔翼…上帝造物真的神奇。
 
第三天,想再多拍一些蜻蜓的照片,只可惜電池用完了…真悶… 也只能結束這次的con chuon chuon觀察之旅…
   




            美麗的蓮花是越南的特色

   
                 不知名的咖啡色蜻蜓

           
    阿草家外面的小河流,隨著越南的開發,這樣的景不知還能夠維持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