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虛心的人有福了


2008.2.18

 

昨日有機會看了「佐賀的超級阿媽」這部日本片,內容主要是描述一個男孩,在小時候和阿媽生活的一段回憶,阿媽以撿破銅爛鐵為生,並養活自已和孫子,生活過得非常貧窮,但這位阿媽卻有她一套富有智慧的生活哲學。
 
 
 
其中有一段話讓我很有感觸,片中這男孩為著貧窮的生活感到煩惱,他的阿媽告訴他,要好好享受貧窮的時刻,因為當人在富有的時候,反而會常常擔心失去一些東西,但窮人卻不會,窮人最差的狀況也不過就是如此,他們沒有東西好失去了,所以根本也不用擔心失去什麼,反而活得特別快樂。所以他的阿媽叫他要珍惜貧窮的時光。
 
 
 
有次中午吃飯,和辦公室大樓的警衛伯伯聊天,他說他喜歡買威力彩,作發財夢,我叫他不要買彩券,因為只真正的有錢人不會買彩券,只有窮人才會去買,他大笑說,是呀…我就是窮人才會去買彩券,作作發財夢也好呀…哈哈哈…他可愛又爽朗的笑臉,讓我也感受到那無憂無慮的氣氛。
 
 
 
他的笑臉讓我想起在越南路邊認識的Xe om 伯伯們,他們雖然一天賺不那麼多錢,但至少他們忠於自已,作一個平凡又快樂的小人物。知足地過著生活。我認得那種笑臉。
 
 
 
那麼,真正的富有又是什麼??星期日作禮拜,講員說,真正的富有是:當在有需要的時候有錢,那才是真正的富有。若是在有需要時,卻又剛好沒錢,那就不叫作富有。錢是要用在有需要的上面,才叫作富有。平時有錢,卻沒有需要,那不叫富有。
 
 
 
聖經裡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在此的虛心,原意是「貧窮」的意思,貧窮的人,很容易去付出、和人分享,因為他們可以體諒別人的苦處,貧窮的人,沒有煩惱,不用擔心害怕失去什麼,他們可以像小孩子一樣,笑得無憂無慮,難怪上帝說天國是他們的。上帝疼貧窮的人,所以要在天國專為他們留一個地方,接待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