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回台

12月21日
 
回台的飛機
走近機場,先找旅行社的人cover行李,我的行李超重十公斤,還好有將部份的生活用品寄放在越南朋友家,否則一年的東西怎麼帶得回來?


旅行社的人先叫我check in,阿利打電話來,說她到機場了。之前在電話中,我和她說兩點四十在機場見,她以為我兩點四十從家裡出發…不過還好一切都順利。

 

旅行社的先生看到我用越文講電話,以為我是越南華人,後來我說我是台灣人,然後用中文講話, 他笑了出來…怎麼會有台灣人這麼像越南人的…



越南人的記性
辦好手續,過海關時,又遇到一個插曲,一位安寧人員問身旁的外偶,問我是台灣人, 我以越文直接回他:是,我是台灣人,他嚇了一跳,後來他看著我,說:啊,我想起來了,妳之前是不是有去醫院探一個病人…


原來一次我去醫院探望草爸,這位安寧人員正巧也去探望另一床的病人,他記得我,因為那時我和阿草用中文講話,一下又用越文和草爸講話,所以他記得我。

 


說越南人記性不好,似乎也不對,要離開越南前,我去書店採購書和CD在那遇到一位店員也說見過我,一開始他問我:妳是不是在人文大學上課?想這是他胡亂猜的吧,這邊的韓國人,十之八九有在人文大學學越文。我想他可能以為我是韓國人,才這樣亂猜的,結果原來是這書店在十月份時有到我們學校擺書攤賣書,這店員是在那時看到我的,不過我是一點印象也沒有…

 



我想,人際關係對越南人是重要的,所以他們記得人,但其他像是「路怎麼走」、「難過的事」、「地點在那裡」、「所說過的話」…之類的,他們都忘得很快…



上飛機
慢慢靠近台灣,身旁的中文字慢慢多了起來, 走進飛機,第一個台灣味是「報紙」,好久沒看中國時報了,雖然不想看,但因為沒有越文報紙而作罷, 只能將就著看中文報紙了。



坐位被安排在機尾,人家說在機頭和機尾的位子最危險… 我趕緊作個禱告。求 神保守我回家的腳步平安。旁邊坐了個姊姊,後來聊天才知道她是越南人,她在銀行工作,這次是第一次到台灣出公差。很高興可以和她聊天。


這次坐飛機回台,不像三年前回台時那樣興奮,反而有一些失落,畢竟離開可愛的越南,實在是有一些捨不得。兩個半小時後,飛機慢慢下降, 終於,我結束了在越南一年的求學生活,回到台灣。



文化。衝擊
離開台灣一年了,生活已習慣越南的方式,剛回來很多都不習慣。先是天氣,我想,台北之所以讓人感到人情冷漠,有一個因素也是因為天氣吧, 沒想到天氣的冷,也會讓人的心裡感到冷。 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接下來是交通…覺得為什麼台灣人開車要這麼快?? 街上來來往往的快車…他們趕著去那裡??越南的交通是亂中有序,主要是因為慢,所以白天時車禍不常發生, 他們時速約20公里吧…步調很慢,而台灣則是快…剛回來感覺好可怕。 走在路上,看到汽車也呆掉了,不知如何閃車子, 因為越南汽車比較少,也沒這麼快,通常是閃騎得慢慢的機車,這我就比較有把握了。


再來是穿著,一年沒回台了,感覺路上的人們穿著好像日本人,高高的大樓,加上大家都穿著長式的大外套、長靴、短裙… 我感覺自己來到日本了。 越南的高樓不太多,不像台灣那麼多。 所以有些不習慣。



再來是食物,回來終於去吃一碗在越南日夜都想吃的「通化街米粉湯」了, 但是…才吃了幾口,就覺得:天呀…這食物怎麼這麼油呀!!!! 好油喔!! 我終於可以了解越南人在剛來台灣時,要適應這麼油的食物是多麼辛苦了。 華人的食物真的很油。



在越南,人們都是吃生的綠色香草、菜葉沾魚露吃,根本沒有油脂。 也難怪越南人都長這麼小一隻。越南的普通便當,通常只有一道青菜、一道肉、白米飯,加上一碗青菜湯, 連湯裡的青菜算進去,一餐總共也只有三樣菜。 (再叫菜也可以,不過就會比較貴一些) 而台灣的普通便當至少有四樣菜色,然後很油亮, 難怪台灣人會長得比較高大。


華人食物…好油喔!!! 到這幾天我的腸胃還沒有完全適應過來,還在輕微拉肚子中。 小腸上有很多多餘的油脂…它正在不舒服。

 


妳來台灣多久了?
昨日和阿草去基隆的教會參加活動,和一些越南朋友聊天時,她們問我:妳來台灣多久了? 來這邊做什麼的? 嫁老公還是來工作的? 剛開始我不知如何回答,只能老實地和她們解釋道,我是台灣人,到越南讀書… 後來被問太多次了,我乾脆回答:我來台灣一年了,我是越南華人,來工作的。這樣比較好回答。



台灣,我闊別一年的台灣,慢慢適應中。
越南,我心愛的越南…有一天我會再回去的。 而我…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