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離開我心愛的越南

2007.12.19

 

12/15(六)  整理行李
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一年就過去了,這天整個上午以龜速整理東西,把要帶回台灣的東西和留在越南的東西分開,還好只有一個人,東西不多…
 
 
下午四點半,衝出門,和阿玉約了要去聽聖誕音樂會,才下了樓就被房東攔下來要試衣服(我訂作的一件Ao ba ba 和摩登式的Ao dai)。每每都是要到最後關頭才要做出來…真是有些頭痛…我的Ao ba ba 訂單下了一個月半了…
 
 
 
晚上的聖誕音樂會,很特別的是有一位西方人(金髮藍眼),身穿Ao dai,唱越文及英文的「平安夜」,全場鴨雀無聲…大家都安安靜靜、專注地聽她唱…仿佛全場的人都被她吸引,她的獻唱,真的很有 神的同在。
 
 
 
而接下來的幾位獻唱者,顯然是受過專業的歌者,技巧、音質、舞台動作、走位、表情一流,但他們的表演就比較沒那麼自然。沒有 神的同在,他們的表演就和一般的歌手一樣。很膚淺,沒有觸動到人心。
 
 
 
我想,我的生命也是如此,如果沒有了 神,那麼就和一般人沒兩樣,庸庸錄錄地過一生,
而不那麼那麼動人、那麼豊富和精采了。
 
 
 
晚上,阿玉載我回家,拿了行李,和送要給阿安的東西,(桌子、椅子、衣服等東東)和房東拿回訂金,叫了台計程車就往阿安家方向去了。
 
 
 
載我的司機是個北越人,人很聰明,和往常一樣,問我是那國人??幾歲了?  有家庭了嗎?
為了避免麻煩,我的「標準回答」都是:29歲、有家庭了,老公在台灣、有個小孩三歲。(事實是我還單身)。司機知道我來越南讀書一年,他問道:那如果先生有外遇了,妳要怎麼辦??
我實在不知如何回答…因為根本也沒遇過,說有先生也是假的…我糊亂塞個答案給他…
 
 
 
到了阿安家,她去音樂會還沒回來,她的幾個弟弟出來幫我搬東西進家。這司機一定很好奇,怎麼一個外國人會認識一個住在這麼偏遠的越南朋友(還是中越人),而且還好像很熟…
 
 
 
在八月時,我穩定去在第三郡的「張明講」教會( Hoi Thanh Tin Linh Trang Minh Giang)的青年小組,在那,我認識了阿安,九月時,她邀我每星期六晚上去她家玩,然後住在她家一晚,
就這樣,慢慢我也學聽順化的口音,阿安家人口眾多,七個小孩加上父母,共有九個人,阿安是老大,下面則是一個妹妹和五個弟弟。因為是老大,所以阿安做最多事,她讓我想起我的媽媽(我媽媽也是七個小孩中的老大),她們要為家庭犧牲很多的自由,是為家庭付出最多的小孩。
 
 
 
剛開始阿安媽媽講的話我都聽不懂…常要他們小孩翻譯我才會懂…雖然聽不懂,但阿安媽媽很疼我,把我當自已小孩看待,我很感謝 神讓我認識這一家人。在她們家,我有回到家的感覺。
 
 
 
我想,若不是上帝的愛,我也不會認識這一家可愛的順化人,我和阿安是在教會認識的,兩個在胡志明市不算是主流份子的人,(一個是順化人、一個是外國人,兩個人的越南文都不太標準)。可以成為好朋友,若不是上帝的愛,還會有什麼可以把我們牽在一起呢?? 神的愛是跨越時間、空間和語言的。
 
 
 
這晚睡前的俏俏話講得比較久,因為我快回台灣了嘛…交待一些重要的事後,我開始打簡訊,阿安說要來機場送我,但我說不用了。阿安去那總是騎腳踏車,她坐公車又會暈車…所以很不方便。(她的遭遇讓我想到起「阿信」)。阿安這晚翻來翻去,我知道她沒睡好。 
 
 
12/16(日) 離開越南
早上,全家人都起床了,只剩我和她妹妹還在懶床,這天決定不去教會了,還有一些事情沒辦完,在越南的內衣褲很便宜,我得去採購一些再回台。
 
 
 
台灣有品牌的內衣一件要上仟,在越南則是差不多的東西,一件只要台幣五、六佰就有了。
價錢差得很多。從阿安家回來,連絡阿燕,把兩箱要留在越南的日用品放到她家去,(到越南一年的東西,那能一次搬得回來,留些東西在那邊,以後也方便找籍口再回去…hehe....)
 
 
 
就這樣,星期日早上,從阿安家(高邑郡 Q Go Vap)到家(富潤郡 Q Phu Nhuan)拿東西,再往阿燕家去(第十二郡 Q12),在路上的超市花了一個小時買內衣後,12點再往第五郡的華人教會去,和往常一樣,和阿燕吃午餐、椰子殼凍…只是今天沒作禮拜,下午兩點,再回到富潤郡去。拿行李,準備去機場。
 
 
 
教會的阿莊傳簡訊來說要送我,一個日本朋友-May 原本就要來送我,後來在學校對面賣甜品的阿利也說要把拿束西來寄我,我開玩笑地對阿燕說,妳若要來送我,就得坐車頂了…因為沒她的位子了,她聽了假裝很生氣…
 
 
 
我很感謝 神,在華人教會為我預備這個屬靈同伴,每星期陪我吃飯,和我聊天、分享上帝在彼此生活中的帶領,讓我不至太孤單。
 
 
 
就這樣,兩個越南人、一個日本人,到機場送我,很感恩,因為 愛把我們聚集在一起。離開越南我不難過,因為我知道有一天我還會再回去。而我也知道,雖然現在和這些朋友相隔兩地,但相信在海洋的那一端,上帝會保守他們都過得很好。直到我再見到他們的那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