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新年祝賀


2008.2.9

 

這幾天過年都在家,外面實在好冷,昨日用電話卡打電話向在越南的朋友們拜年,實在很高興,也很想念他們。
這種電話卡實在便宜,台幣180元可以講100分鐘,再加上20元的室內電話費而已。記得第一次到越南工作,一個月家裡的電話就飆到一萬八仟元了,還真是貴到嚇人。後來媽媽就比較少打電話到越南,結果,才沒打電話兩個星期後我就得思鄉病了…超級想回家的。
昨日打電話拜年,還好我的越南朋友都還聽得懂我講的越文,否則我還真是會buon qua troi 了…我告訴朋友們台灣很冷… 才15度C而已,他們很難想像15度C是怎麼個冷法,我想告訴他們,像住在冰箱那樣,或是抱著大冰塊那樣冷…或許他們會體會一點。實在很討厭這種冷冷濕濕、陰陰暗暗的天氣。
先打給Trang, 她是我在張明簡教會的好姊妹,我回台時也有來送機的,她正和我的日本朋友Mai在順化玩,很好,一通電話拜了兩個朋友的年。Mai因為愛人的關係,所以在越南朋友很少,有了Trang的作伴,我放心很多。
接下來是阿安,我的順化好朋友,打去她家時她正在做家事,聽到我的電話來她好像不是很快樂,似乎剛才才被罵過之類的…她說她常騎腳踏車經過我之前住的地方,常常想到我,她說到這,聲音啞啞的,我說妳不要哭喔!!  她說她快掉眼淚了…
之前我在的時候,因為家就住在她去教會的路上,所以她常來找我玩,有我聽她講話,陪她到處走走,吃東西,她很開心,現在我不在了,她又變得孤單無助了。尤其她是家中的大姊,必須擔當家中一切大小的家務事、經濟、父母的期待…等。真的很讓人心疼。
想起我常和她一同騎腳踏車在越南車水馬龍的路上奔馳,來回在她家、教會、和我家,那日子真是快樂呀!
接下來再打給草媽,草媽家剛裝桌上電話,我打了三、四次,草媽一直沒聽到我的聲音,我喂了半天,後來放棄,打完了一些朋友後,我再試著打,終於給我打通了,草媽聽到我的聲音很開心,一直很想和我說中文,另外也和草爸,奶奶、和草弟聊了一會。
奶奶說,下次鄉回越南,要帶一個小孫子去看她才行…我說奶奶要幫我禱告才行。哈哈哈…真的好玩。奶奶說因為草爸的病,她不太能走太遠,都要在家裡顧著草爸,草爸的病愈來愈嚴重,我們也只能將草爸的生命交給 神了。
接下來是阿利,在學校對面賣甜品的妹妹,去年八月才和她回她先生在大勒的家參加一場婚禮,打給她時她正在大勒,說今年大勒很熱…全家人像去年一樣,回到大勒過年,相信氣氛一定很熱鬧 。
今天,我繼續上網寄越文電子卡片,在Tuoi tre報的首頁找到電子賀卡,寄了一些給老師、長輩,本來想找中文的電子賀卡,不過奇摩的沒有這項服務,就作羆了,全部寄越文電子卡吧。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用用喔…有些越文毛筆用的賀卡蠻漂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