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電影"戀戀三季"觀後記

今天星期日,晚上沒事,再把戀戀三季這部片子拿出來看。從三、四年前第一次看這片子,到現在,每一次看都會有新的發現。這次我把字幕檔起來,學著用聽的,這一年學的越文讓我可以聽懂百分之七十,其中比較難的是荷花女和她老師的對話,因為都是詩詞嘛,所以比較難懂。
 
 
這次又發現,這部片子的拍攝背景應該是在胡志明市,從演員的發音和用字可以知道,片中的妓女是北越人、三輪車夫是南越人、荷花女是南越人…這是我之前看片子時聽不出來的,(那時也根本聽不懂…)
 
 
記得上次看這部片子是三年前,我剛從越南工作三個月回來,再把這部片子拿出來看,看到三輪車夫買甘庶汁時,心裡超級認同和興奮,因為越南人的生活少不了甘庶汁,這沁涼的又樸實的甘庶汁是越南的代表飲料。那也是有到越南生活過才會知道。(第一次看這電影時,我只是去越南玩了八天,對越南人的生活還不甚了解。(那時這畫面畫面對我來說沒什麼意義,也不懂為何導演要這樣拍)
 
 
這次看,又對這個三輪夫的個性感到認同,導演用這樣一個小人物,很真實地呈現當地一些小人物的性格,路邊賣甜品、賣飲料、賣早餐的小販、Xe Om哥哥,大多數的人和片中的車夫性格相似,他們認真樸實地生活,也腳踏實地的工作,不太喜歡去走「捷徑」做一些投機取巧的事。既使他們不太富有,在經濟上相對缺乏。(當然也有些人不是這樣,但我的經驗是:大多數的越南小人物的確像片子拍的那樣) 這個車伕很可以代表越南的市井小民。
 
 
這部片中有「水上市場」、「白色長衫」(Ao Dai)、Ao ba ba、「白色荷花」、「荷花池」、「三輪車」、「刮沙」…等鏡頭,導演用很細膩的手法呈現越南的美和文化,若大家有機會可以找這部片來看看,我覺得它是一部值得品味再三的片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