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外國人的小圈圈


2010年5月11日

自然時鐘

正式工作一個月了,領到了第一個月的薪水,熬過了辛苦的開頭,最近的我慢慢習慣了小台幹的工作生活,

周一到周六,每天例行的事務,好像身體裡面裝了一個定時鬧鐘,到了某個時間,就會突然想起現在要做什麼事:早上六點零五分起床,七點十五分到公司、七點五十分開晨會、十一點訂便當、中午十二點吃飯、下午五點訂便當、六點吃飯、七或八點回家、十點半睡覺…
有個規律的生活也不錯,至少有個穩定的工作,每天的努力是有實際的回報。


空虛的異鄉人
在異鄉工作的人們,因為平時缺乏母語的文化環境,例如:報章雜誌或是媒體電視、活動、人際圈…等等,其心裡的空虛感較在本國時高出四到五倍左右,所以…當遇到某些狀況的時候,在異鄉時,人們的反應,可能會與在本國時大不相同。因而也造就出外國人在異鄉的小圈圈問題。


她們比較信任台灣人
阿雅曾經和我分享,中文班裡的越籍配偶們也有小圈圈,雖然班上人數不多,但也會有這樣的問題,”而且她們比較信任台灣人,自己同胞說的話,她們不一定會信”,這是她的發現。那時的我只是聽聽,只覺得這是一個蠻特別的分享,怎麼在外國卻不信任自己同鄉人的話,反而比較相信當地人?現在的我終於可以理解這是為什麼了。


小圈圈的生活
來到河內,因為工作和團契的關係,我的人際範圍限在華人居多的小圈子裡,前陣子發生了一些事,我深刻地感受到小圈子裡的覆雜與險惡,通常是這樣:


一個人說出去A,第二個人說成B,傳到第三個人時已經變成C,然後就有第四個人來問第一個人:”你為什麼要講C?”一句話傳來傳去,已經被別人扭曲得亂七八糟,與原意已經大不相同。加上人們心裡的空虛,在小圈子裡,話被傳得又快又亂,所以往往造成當事者心裡上的不平或傷害。如果當事者又剛好沒有在工作或只是在家裡,他們會專注在流言蜚語上,那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在異鄉的生活,有很多情況,不是在本國的人們可以想像的,只要有心、有時間去觀察在台灣的外國人,你就會有所發現,這也是成為一個異鄉遊子時,才能體會出來的真實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