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南v.s.北

這幾天花了一些時間整理部落格,把它重新分類了一次,

一邊整理一邊看在胡志明市遊學時的生活和心情,那個時候

的我,對河內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也不喜歡北越人,真的,

我從來也沒想過自己會到河內來,而且一待也超過一年了。

 

 

現在,我對北越文化也很感興趣,覺得北越人其實也很可

愛,只是他們的性格比較謹慎一點,我也算是北方人,所以

在這一點上慢慢也可以體讓他們了。

 

 

南V.S.北

就和台灣一樣,北部人和南部人的個性有點不同,北部人比

較小心、謹慎,做什麼事都會對人有著一點點的戒心,反正

小心為上策是他們的至理名言,不要太管別人家的事,自己

管好自己就好了,所以感覺起來會比較冷漠一些。

另外他們也想得比較深、比較遠,心機可能比中、南部的人

重一些。

 

南部人熱情、開放,性情、想法都比較單純,所以生活起來

比較無憂無慮、快樂,他們比較愛管別人家的閒事,可能因

為是比較熱情的緣故吧,所以時時刻刻在"關心"別人。

 

 

鄉公主是土生土長的北部人,也在南部讀書,待了兩年的時

間,當初到南部時覺得很不能適應,和南部同學相處,覺得

他們怎麼那麼脫線、很多事情不那麼在乎,生活步調也很緩

慢、常講台語,常常他們講台語,我會反應不過來。不過倒

是覺得他們很熱情,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點。

 

 

北越V.S.南越

而南越和北越,大概地來說也是如此,在南越待了一年後,

覺得他們這樣的生活方式沒有什麼不好,至少他們很快樂、

很無憂無慮,少一根筋的思考模式,壓力才不會那麼大,讓

人喘不過氣來。

 

 

後來,我倒開始討厭起北部人的性格了,總覺得他們想得太

多了,把自已搞得很緊張。生活幹麻要這麼累?

 

 

現在,和北越的朋友相處,很深刻地感受到他們這種性格,

總是處處對人存有戒心,所以總是要等到一段不算短的時

間,才有可能成為他們所信任的朋友。

 

 

這麼比方吧,在南越,我花三個月的時間認識10個好朋友,

那麼在北越,我就得花六到九個月的時間才能認識10個好朋

友,在北方,我必須要花更多倍的時間,才能打入他們的心

中,原因全在於北方人過於謹慎的性格。

 

 

在南方,第一次見面的越南朋友和你要電話,是正常的現

象,他們只想和你作朋友,沒別的意思,你大可以給他。不

過,在北方,人們沒有這種習慣,如果第一次見面的越南朋

友和你要電話,你就要小心了,他可能對你存著某種歪念

頭。

 

 

在南方,如果越南朋友答應要帶你出去玩,你可以很高興,

而且期待與他們的會面,因為他們說到做到,很少會放人鴿

子的;在北方,如果有人說要帶你出去玩,你不用高興得太

早,你可能等了一個月都還等不到他們的電話,因為有80%

的成份他們是說著玩的,他們常常如此,某部份的原因是為

了交際的因素。說"場面話"吧,應該可以這麼說。

  


很多北越人已經習慣如此而不自知。所以也不是他們的錯,

要原諒他們。因為這邊的文化就是如此。當然北部也有人

是"說到做到"的個性,不過比較少就是了。

 

 

因為他們常常"說到沒做到",所以我已經習慣北越人的這

種個性,甚至剛從外國回河內時,好友阿紅說要請我去她家

裡吃雞肉火鍋,我都還以為她是在說著玩的,搞了半天結果

她是認真的。真的是…

 

南與北的情節到處都有,也不是只有在越南,

在台灣、韓國、甚至是中國、美國等,

所以大家平常心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