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和越南作朋友

2009年7月18日

昨日和幾個外國朋友談天,他們都在河內工作,有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印尼等國家,他們對越南人的印象都不是很好,感覺在越南人的眼中只有錢,所以會有反感。
 
 
後來一位馬來西亞的大哥自己說,因為他們接觸到的越南人,大都是官員或是地位比較高的越南人,他們有收小費的習慣,所以會有這樣的反感。但是,他透過在馬來西亞的位越南勞工,認識另一群越南人卻不是如此,他們是平民,心腸很善良,和那些他接觸的越南人是不同的感覺。
 
 
在他的談話中,我才發現,真的,唯有學習越南語才能認識真正的越南。大多數常和外國人接觸的越南人,都很勢利,因為他們認為外國人就是有錢人,他們想儘辦法要撈外國人的錢,但事實上,大多數的越南人不是如此,只是大多數的越南平民英文不好,所以很難和外界溝通,而外界也很難了解他們。
 
 
上星期我開始租球場、請教練,重拾網球拍,過程都順利,只有球場管理人員的態度讓我很生氣:
 
 
才一進球場,那個管理人員就追著我要我訂下三周的球場,付了訂金,開始打球。打完球,我走出球場,他問我:為何不喝球場提供的礦泉水,我答:我自已有帶水了。他笑笑地說:我們的球場不能帶外食喔…我沒別的意思,只是提醒妳!!
我聽了笑笑,沒說話就走出去,心裡很不舒服。
 
 
後來在另一個球場,我要用一塊小場地練發球,他又在旁邊說:這個球場要付錢喔!! 一個小時2萬元…我知道那個小場地可以不用付費,我生氣用越文大聲對他說:在你的眼裡只有錢嗎??????他的老婆在旁邊笑…說:不用付費,妳進去打吧。
 
 
我想越南就是因為有這種害群之馬、老鼠屎,讓外國人都不喜歡越南人。而外國人因著語言,只能任這種人擺布,所以才會不喜歡這邊…實際上這樣的人是少數,大多數的越南人是好心的。
 
 
要和越南作朋友,不通越語的外國人可能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