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台商v.s.外偶

2009年3月5日

因為來到越南工作,
有機會大量地接觸台商,慢慢有了一些心得。
五年前,我服務對象是「在台灣的外籍配偶」,現在則是「到越南服務的台商」,
我漸漸發現,他們在某些點上,其實還蠻相像的。
他們都:
1.遠離家鄉,到異地工作或生活。
2.會想看母語的報章雜誌。
3.會想吃家鄉菜。
4.喜歡玩摸彩活動。(以前在台灣都不了解,為什麼越籍配偶抽到一罐魚露時會這麼開心,當自已成為台商時,才知道抽獎活動真的很好玩,尤其是在用那樣獎品時,只要想到它是抽到的就會很過癮吐舌頭
5.會覺得在異鄉不好玩,在自己家鄉才是最好。
雖然有人說,台商和外偶在層次上有區別,
台商是老闆、是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人口;而外偶是為了最基本的經濟到外地贐錢。
但我想,他們都是人,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類。所以無論使他們離鄉背井的原因是如何,
對於在異地生活,他們都會有相同的反應。
是為了一份更好的生活,然後靠著那個夢想努力地去打拚。
他們付出了很多、很大的代價,那個代價,也許是走出母國前,從來也沒有想過的代價。
也許是太太和人跑了、也許是先生和別的女人共組家庭…最後家庭破碎。
很多人也許真的得到了那個夢想的生活,卻發現,那樣的生活也不過如此而已。
也才發現,原來,原始的那個點,也許才是最幸福的,
原來,金錢可以買到很多東西,卻不能買到世上所有的一切。
簡單、純真、平凡,也許才是最寶貴的。
  
我很喜歡聖經箴言中的一段禱告詞:
7 我求祢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
8 求祢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9 恐怕我飽足不認祢,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
詩人只求上帝供給他每日需用的飲食,
不要貧窮以致於偷竊,也不要過於富足,讓自已驕傲起來,忘了自己是誰。
這詩人真的很有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