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謝謝大家

2010年4月15日

這幾天在看blog,發現最近blog上的瀏覽量每日劇增,

很謝謝各位讀者的支持和愛護,可能是前陣子大量整理一些越南旅遊和文化的資料在blog上,
加上愈來愈多朋友對越南產生好奇,因此瀏覽量大大增加。真的謝謝大家。


鄉公主最近結束了在河內社會科學人文大學的越語學習,投入了另一個職場,現在也成為了一個名符其實的"小台幹"…到職至今已經從旁觀者的角度,轉為當中的一份子,真真實實地體驗到一個人離鄉背井到外地打拚的辛苦。(星期六也要上整天班,唉…)


最近在生活上也遇到一些難題,想起七年前,一位面臨婚姻問題的越南籍配偶同事告訴我:
”我好想回家,因為在這邊(台灣)沒有人可以真正幫忙我!”


那時的我不懂,她為何這麼說,她的台灣朋友那麼多,為何沒有人可以幫忙她?”我和其他的同事都可以幫妳忙呀!!” 我這麼說。”唉…妳不懂”她答。


不過,現在我才能體會到,她的心情:那種一個人無依無靠,在異地得全靠自己,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接納她、無條件對她付出關心的避風港,那個地方,只有”家”才做得到。
所以她會有想回家的念頭。


雖然回了家,問題或許不能解決,但心裡總是能夠得到再出發的力量。那是人們心中所嚮往的,也是”家”所以存在的原因。


"這麼辛苦,我為的是什麼?"最近我一直問自己。想想身旁的外國朋友,全都是”不得已”才來到越南的,(誰喜歡這個落後地方呀?還不是為了工作、為了家庭,遷移到這個地方)只有我這個神經病,為了”喜歡越南”而來到這裡,然後在這裡堅持著我的堅持。


有時感到倦了、累了,也會有想回家的念頭…


我真的好奇,那些在異鄉遇到困難的人們,他們是如何渡過困難,然後仍留在異地的?”男生比女生堅強,在異地碰到困難還是熬得過去,女生就比較柔弱一點,一個人沒有辦法”一個朋友這麼說。是呀…想想身旁的台灣朋友,全是以男性居多,表示男生比較適合到外地打拚,女性可能不太合適。


想想聖經裡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也是男性,上帝叫他出去(離鄉)時,他還不知道要去那裡呢…就連死了丈夫的路得,跟著婆婆來到異鄉時,也是遇上了大財主波阿斯才能在那地安定下來。


Anyway,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在異鄉的生活…真的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不過,還是得感謝一路上支持、鼓勵、幫助我的朋友和家人,謝謝你們的大力相挺,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鄉鄉公主啦…


好愛你們!!
祝你們晚安啦!!God bless you all.紅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