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失根&家鄉


2009年1月28日

回到台北五天了,時間過得真快,好像還沒幹麻就過去一大半了。

回來後,窩在被窩裡的時間比較多,
只覺得外面好冷,冷到都不想出去外面,冷+雨…這就是我討厭台北的其中一點。
河內就沒那麼冷…
 
直到做了台商的一份子,我才了解那種「無根」的感覺,
這種感覺,只有親身體會過,才會了解:
在河內時,我覺得自己是外國人,因為語言、文化、食物、天氣都和台灣有些不同,當然,當地人也把你當作是「外國人」看,
回台北時,只待個七、八天,就又要回河內了,在家裡,只覺得自己像待在旅館,手裡拿的旅行牙刷提醒著自己:我只在這邊待幾天而已!!
這種感覺很奇怪,好像熟悉的「家」不再是家了,只是一個「暫住」的地方,好像真正的歸屬是河內的那個房間。
一種矛盾的感覺。
 
弄到後來,在河內、在台北都沒有真正的歸屬感。那就是我所說「失根」的感覺。
其實,我很不喜歡人在異國,卻一直看台灣的新聞。在河內,若是有裝cable,也只能看到一、兩台的台灣新聞,
但那並不能代表全部的台灣新聞,而中間穿插的又全是大陸的廣告,
因為不懂越南文,在越南的台灣人也不愛看越南新聞,
他們活在一個…自己的世界。一個既不是真正的越南社會、也不是一個真正的台灣社會。
 
我想起,二十五年前移民到美國的G叔叔一家人,
他們雖然移民到國外很久了,但對於台灣的政治、新聞,卻瞭若指掌,連那個政治人物、歌星的八掛消息,也都很清楚,
因為他們每每開電視,轉的都是台灣新聞台。
小惠阿姨-G叔的太太曾經對媽媽說,他們移民到國外的生活就像浮萍,沒有根。
我現在才可以了解,她講的那種「無根」的感覺到底是什麼。
 
我想,無根的感覺是每個移民、到外地工作者、或是到外地讀書者都會有的失落感,
愛與歸屬感,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很多人用盡一生在找尋。
我想,認識上帝的人是幸福的,因為對此,他們早己有答案:全知全能的天父,無時無刻都愛著他們、看顧著他們,
他們也有一個永恒的家鄉,就是那在天上的家鄉。
 
「…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希伯來書11:1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