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團結的越南人


2007年8月29日

在越南越久,越是可以發現越南人是個很團結的民族,這個國家雖然不富有,但是人民互相幫助的文化令人動容, 


比如說,在學校門口對面,一個計程機車司機大哥(xe om),某天我在旁邊的飲料攤喝飲料,
原本看到他還坐在機車上等客人的,下一秒轉頭,卻看到他蹲在水溝旁,幫旁邊麵攤的媽媽倒餿水…(奇怪他不是xe om嗎? 怎麼一下子在幫人家倒餿水??)

我和賣飲料攤的媽媽說:哇…A叔還幫人家倒餿水呀??   她回答說:A叔人很好,有時候公安來的時候還會幫忙她收桌子(躲公安)…這是很典型的越南人。

又比如,我和朋友去檳城市場(cho Benh Thanh吃東西,我們坐的攤位沒有我要們要點的東西,當我們坐下來,老闆娘馬上就幫我們向對面的攤子點菜…食物端上來後,我們又向旁邊的飲料攤點飲料,這表示,我們坐的攤位,和我們點菜的攤位,老闆完全不同,但我們還是可以坐在那邊吃。

這在台灣的市林夜市根本不可能發生,大家到夜市去,點A攤和C攤的東西在B攤吃,會被B攤的老闆趕走…(除非你也有點B攤的菜才行)…每個攤位壁壘分明。吃完飯之後,你付錢給一個攤子,然後他們幫你也付給另一個攤子,這表示:你不用付兩次錢,他們自動會拿屬於自已的錢,分好之後,然後再把正確剩餘的零錢找給你。

在這個小地方可以明顯地感受到他們團結的力量…是很可怕的。這是一些已開發國家裡看不到的情況。也令我印象很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